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為何北市不公佈確診者足跡? 柯文哲PO文再說明

2021/05/20 23:27

柯文哲(中)晚間再度解釋,他認為目前已經社區感染,有幾百例的確診者,公佈確診者的足跡意義不大,反而增加大家的困擾。(北市府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雙北成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災區,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9日)稱,當確診案例已達上千例,公布足跡已經沒有意義,今(20)日晚間他再度解釋,他認為目前已經社區感染,有幾百例的確診者,公佈足跡意義不大,反而增加大家的困擾。

柯文哲在臉書表示,最近很多民眾在問,北市要不要公佈確診者足跡?「我認為目前已經社區感染,有幾百例的確診者,公佈足跡意義不大,反而增加大家的困擾」、「現在公佈的確診案例,經過發病、確診、公佈,都過了好幾天」。

柯文哲說,現在當務之急,要從反向圍堵,讓快篩陽性、PCR確診者回溯自己的足跡與接觸者,通知有症狀的接觸者去進行快篩;這才是更快、更積極的防疫戰略。「另外,由於COVID-19的潛伏期有2到7天,現在看到的篩檢結果,反映的是幾天前的感染狀況。因此雖然昨天北市快篩陽性率是4.6%。沒有繼續上升,但疫情仍在發展中,我們不能有任何鬆懈!」

柯文哲指出,因此他20日下令,北市所有醫療院所為個案做核酸檢測(PCR)時,要同時做快篩,「快篩結果20分鐘就出爐,若陽性就先隔離,降低居家傳染的風險,也減少等待的焦慮。而且病人先回家,等兩三天後,再通知病人結果,再決定送去那裡,實在沒效率」。

柯文哲提到,為了更進一步防堵病毒,20日起,台北市市有攤販集中場(例如夜市)、捷運地下街、批發或公有零售市場內的飲食類攤商,不再提供內用,必須外帶或外送,「美食帶回家,吃起來更安心」。

柯文哲強調,他也要在這裡特別感謝上千位退職、退休醫護人員,在看到政府發出的召集令之後,主動上線報名,成為我們的後盾,「謝謝你們在國家有難的時候站出來,您們的熱血、勇氣、決心,讓前線更有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