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首度出席二二八活動 韓國瑜致詞:今天是八二三73週年⋯⋯

2020/02/28 11:28

韓國瑜將228講成823,事後致歉,右為高雄市228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記者葛祐豪攝)

首次上稿 10:40
更新時間 11:28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參加高雄市228事件73週年追思紀念,一時口誤將228講成823,還把台灣女性革命家「謝雪紅」,講成了宏達電創辦人「王雪紅」。但他一開始還不承認講錯,稍後看了錄影帶,才承認口誤致歉。

對此,高雄市228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表示,韓國瑜照稿唸都唸不好,「連主題都不知道,怎麼會說得對?」

高雄市政府今天上午8點半,在228和平紀念公園(原仁愛公園),舉辦228事件73週年追思紀念活動,邀請228受難家屬參加,去年因出國未現身的市長韓國瑜,今天首度參加228紀念活動。

儀式由世紀合唱團獻唱〈補破網〉、〈平安,台灣〉2首樂曲中展開,並全場默哀1分鐘。高雄市228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致詞時,朗讀自己創作的詩詞,並強調「目前已是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沒有真相怎麼和解?呼籲政府趕快公布真相。」

韓國瑜致詞時,為了拉近與受難家屬的距離,全場國台語夾雜,一時口誤用台語將228講成823,他說:「今天是823,73週年紀念會,我們來追思會懷著沉重追思心情來參加」,此話一出,讓台下列席的民進黨議員與立委愣了一下。

韓國瑜稍後開始講起生於鳳山,曾經加入台灣共產黨的農民運動領導者簡吉的故事,簡吉最後犧牲於1950年代台灣白色恐怖時期。

對此,立委劉世芳會後受訪時說,韓市長第一次參加228追思紀念日,本來抱著期待心情,但聽到他用台語講823,一開始還以為耳朵聽不清楚。

劉世芳表示,整個致詞過程中,她很失望,簡吉主要是與抗日有關,韓國瑜完全沒提到蔣介石政權對228產生白色恐怖的歷史追思。

其實不只把228講成823,韓國瑜在講述簡吉的故事時,提到台灣女性革命家謝雪紅,也口誤講成了宏達電創辦人「王雪紅」。

不過,韓國瑜一開始不認錯,離去時面對媒體詢問,表示:「我從頭到尾都講228,這麼嚴肅的追思,怎麼會這樣講話呢?」,但稍後韓國瑜看了錄影帶後,承認是自己口誤,因為當時專心致詞內容,他感到非常抱歉。

高雄市政府在228和平紀念公園(原仁愛公園),舉辦228事件73週年追思紀念活動。(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