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華民國被打壓?外交部證實5外館被施壓更名

2017/06/14 15:10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右起)、羅致政、莊瑞雄今天舉行記者會,列席的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左一)指出,外交部盤點所有駐外無邦交的辦事處名稱,有5個國家用中華民國,一個用台灣,目前為止中國對其中5國有打壓,要求改名。(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今公開表示,中國近期對我打壓力道強,施壓5個使用我國號的外館「更名拆牌」,其中包括奈及利亞、杜拜、約旦、厄瓜多與巴林,巴林駐館使用的是「台灣」,其餘所使用名稱為我國國號「中華民國」。

我國昨遭巴拿馬突襲式斷交,巴拿馬並同步宣布與中國建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王定宇與莊瑞雄今天共同召開「抗議中國打壓、拒絕金錢外交」記者會,邀請外交部亞非司司長陳俊賢列席,向國人說明我被中國打壓情形。

在我全球駐外無邦交外館中,有7個外館使用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名稱,中國對此相當不滿。陳俊賢今天表示,近期中國打壓力道較強的除了甫斷交的巴拿馬,也對使用我國號以及台灣名稱的外館施壓,不管是中華民國或台灣,「他們都沒辦法容忍」,一定要我方改名。

陳俊賢指出,5個外館包括奈及利亞、杜拜、約旦、厄瓜多與巴林,其中杜拜、巴林與厄瓜多的抗壓性不是那麼強,我方籌碼也不太多,被迫改名風險較大;約旦還在洽商當中;奈及利亞則從去年底爆出中國施壓以來,情況一度緩和後又加劇,奈及利亞政府於3月底告知我駐奈及利亞代表「若一週內不離開無法保障他的安全」,外交部為保障同仁安全,已讓代表離開奈及利亞,駐奈外館目前也暫時停止對外運作。

對於這5國未來到底是否改名或者做更斷然的處置,陳俊賢表示,需取決於國家利益,如果確實是無法放棄的館處,即使表面委屈,為了國人長遠利益還是要維持辦事處的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