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斷交效應 學者:當「中華民國」不管用、人民就會要台獨

國際關係學者張國城說,如果有天台灣人民發現「中華民國」這塊招牌越來越不管用,極可能有人會要求台灣獨立。(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國際關係學者張國城說,如果有天台灣人民發現「中華民國」這塊招牌越來越不管用,極可能有人會要求台灣獨立。(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6/14 14: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巴拿馬昨宣布與中國建交,並終止與我邦交關係,有聲音擔心會有骨牌效應,但有學者指出,萬一哪天台灣都沒邦交國,發現「中華民國」的招牌不管用,就可能造成人民會要求台獨。

《德國之聲》訪問台灣的國際關係學者張國城,張國城認為台巴之間嚴格來說並不算「斷交」,而是「承認的轉移」,將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承認,從中華民國變成北京政府,這也是北京的既定政策。張國城也提到,中國早就在巴拿馬設立辦事處,中巴在各方面的合作早就越來越密切,如今的發展已鋪陳許久。

如果有一天全世界都沒有一個國家承認台灣,張國城說,台灣人民應該還是可以接受,因為台灣這個政治實體,已與許多國家有密切往來,卻沒有邦交關係,但往來卻無阻礙。張國城就說,如果有天台灣人民發現「中華民國」這塊招牌越來越不管用,極可能有人會要求台灣獨立,而這樣的主導全在北京手上,北京應該三思而行。

相似的看法,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昨天也在臉書曾提過,當「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少之又少時,「台灣」的邦交國就會出現。《聯合報》報導,前立委沈富雄也認為,北京政府沒有把21個邦交國一次拿掉,就是北京當局也怕若這樣作,台灣會因此造反,那台灣的民心就無法挽回,所以像是抽積木一樣,一個一個抽,但不能讓房子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