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蔡川熱線 外交部:台美友誼的表徵

2016/12/06 11:1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上週打破美國外交慣例,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事件至今餘波盪漾。我國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今表示,我國與美國長期以來維持良好合作關係,這通電話是「友誼的表徵」,外交部對此保持平常心,繼續努力。

蔡總統與川普通電話一事,美國白宮事後才得知,美國媒體也對此多所批評,認為有傷美中關係。中國方面避開美國,將此事定位為台灣「搞小動作」;美國則重申「一中政策」沒有改變。但因川普之後繼續在推特上強硬回擊中國,且川普陣營人士紛紛出面力挺川普,外界因而猜測美國的對中政策可能在川普新政府上任後有所調整。

王珮玲今在外交部例會中表示,總統府已經清楚說明此案,對外交部而言,我國長期與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維持良好合作關係,在保守派與自由派陣營都擁有非常多朋友,這通電話就是「友誼的表徵」而已。王珮玲說,外交部對這通電話當然是「正面看待」,但仍是保持「平常心」,強調「該做的還是和以前一樣」。外交部會繼續密切關注美國新政府的組成,繼續加強彼此的友誼,未來會更努力,絕對不會鬆懈。

至於美國是否會調整對台政策、台美關係將如何發展,王珮玲表示,美國新政府的國安及外交團隊現在都尚未形成,談政策「言之過早」。而媒體詢問我方將如何因應中國可能給予我方的壓力,例如壓縮國際空間等?王珮玲回應,「中國給我們的挑戰從來沒有少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