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甘比亞和中國建交 林永樂:我22邦交國目前沒任何危機

2016/03/17 21:23

甘比亞與中國建交,恰巧選在馬英九總統出訪中美洲時宣布,我國外交部長林永樂認為時機點十分不適當,但也強調目前我國的22個邦交國關係十分穩固。(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特派記者王寓中/貝里斯市報導〕中國與甘比亞宣布恢復外交關係,隨馬英九總統「久安專案」出訪的外交部長林永樂當地時間17日一早在貝里斯表示,中國與甘比亞建交的時機點,我政府認為極為不當;林說,目前我國與22個邦交國的關係,政府認為非常穩固,並沒有任何危機或因中甘建交面臨緊急的狀況。

國際關係學者在去年民進黨準總統蔡英文訪問美國前夕接受本報訪問時,就曾預言,蔡若當選總統,中國對台灣是否發動外交攻勢,甘比亞就是首要指標,一旦中國與甘比亞建交,就是發動攻擊的預警響起。

林永樂在被問到中國與甘比亞建交是否衝著蔡英文而來時僅說,「我沒有這方面的資訊」。

林永樂在隨馬出訪媒體表示,甘比亞是在2年4個月前與我國終止外交關係,因此現在對我們來講,甘比亞並不是我們的邦交國;林強調,我國現在和22個邦交國的關係,政府認為是非常的穩固,並不認為目前會面臨到緊急的狀況。

林永樂說,中國在國際上對我們的打壓,這是一直持續的情況,政府在所有邦交國的大使館,會維護國家利益,但目前各方面研判,並沒有任何的危機。至於是否有其他邦交國也如甘國,私下與中國接觸建交事誼?林永樂說,目前並沒有這樣的跡象。

被問到事前是否有掌握資訊,林永樂表示,其實甘比亞與中國過去一段時間是有一些聯繫,政府都有注意到,這一次的時機點,如同馬總統所言,我政府認為是極為不當,但畢竟這是甘比亞與中國之間所做的安排,政府對這樣的作法,深表遺憾。

林永樂表示,我國與甘比亞過去有長期合作的關係,但兩年前終止外交關係後,目前政府和甘比亞並沒有任何的合作計畫,也沒有任何正式的來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