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發現世界最大植物個體!肉身藏海底綿延180公里 高齡4500歲

2022/06/01 15:53

此為西澳深海生物示意圖,圖中出現之白色線狀物為西澳發現的巨型管水母,並非本文內提及之海草。(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說起世上最大的植物個體,許多人第一時間聯想到的很可能是紅杉或其他著名的神木,然而科學家最新在海底下發現一片看似尋常的海草田,一驗DNA之下才赫然驚覺,綿延180公里長的整片海草,竟然是同一株植物個體。

根據《科學警報》報導,科學家此前在西澳大利亞鯊魚灣(Shark Bay)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淺水區進行一次探勘行動時,發現了一整片綠油油的海草田,這些生長在海床上,呈緊密排列狀的海草隨著水流搖曳生姿,給人生機盎然的感受,乍一看卻也沒什麼特別之處。

為了瞭解該範圍內存在哪些不同的海草物種,研究人員隨機對不同的海草株進行DNA分析,結果讓他們大吃一驚,放眼望去一望無際的整片海草田都是同一株植物,橫跨距離長達180公里。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海草有兩種繁殖方式,一種是人們較為熟知的有性生殖,可以產生新的基因組合,保有遺傳多樣性;另一種則是無性生殖,單一個體會生長出埋藏於海床中的地下莖,進一步橫向發展出另一個自己。

而這次的新發現,就是在無數次無性生殖下的產物,原始母株不斷向外擴張,經年累月最終發展成這整片橫跨百餘公里的海草田。

報告進一步推測,鯊魚灣的這株巨大海草年齡約在4500歲左右,使其成為現存最老的生物體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