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極冰棚黑暗深海發現「神秘活石」 科學家:未知生物棲息地

科學家最新在南極冰棚數百公尺厚冰層下的深海,發現一塊附有多種活體生物的巨石,宛如一塊「活石」。(擷取自YT)

科學家最新在南極冰棚數百公尺厚冰層下的深海,發現一塊附有多種活體生物的巨石,宛如一塊「活石」。(擷取自YT)

2021/02/16 13: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對極地與深海仍所知甚微,科學家最新在南極冰棚數百公尺厚冰層下的深海,發現一塊附有多種活體生物的巨石,宛如一塊「活石」,石上生物包含海綿及多種前所未知的新物種,這顆石頭出現的位置距離陽光及含有食物的水域非常遙遠,科學家無法解釋附著在上面的生物究竟如何生存。

最新發表在期刊《洛桑前沿之聲》(frontiersin)的研究報告以「打破所有規則」為標題,介紹了讓科學家感到無比困惑的發現,內文指出,在南極菲爾希納-龍尼冰棚下方的深海中,藏著一塊巨大岩石,石上牢牢地附著了海綿及數種未知物種形成的群落。

由於該石塊存在的海域上方受到廣大冰棚遮蔽,阻絕陽光以及許多有機食物的供給,按過去的研究,應該很難有生物得以在此處生存,遑論固定附著在石塊上,需「被動攝取」來往海水中有機物質的生物,過去從不被認為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

這次發現是基於一場探掘行動中的意外插曲,由多名地質學家組成的團隊在冰棚鑽孔收集冰下樣本時,好巧不巧正好觸及這顆神秘巨岩,才讓這些生物曝光。

研究主要作者,海洋生物學家葛利菲斯(Huw Griffiths)表示,在冰棚下方的巨石上發現這些生物實在令人無比驚訝,「石上附著的海綿,比過去知道存在有該生物海域差了160公里遠,目前仍無法解釋背後機制」。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