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市府設單一窗口、熱線 里長叫好

2015/01/08 08:00

台北市政府7日舉辦第12屆里長工作研習活動,市長柯文哲(後排中)出席致詞並與里長們合影留念。(記者簡榮豐攝)

柯稱里長是市府神經細胞

〔記者葉冠妤、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民政局昨舉行第十二屆里長工作研習,市長柯文哲表示,里長做為服務市民的最前線,「是市府的神經細胞」,民政局將會同法務局於一週內草擬出台北市里長自治條例,明文規範里長權利、義務,未來也將建立市府與里長的單一窗口及熱線,「等於是給里長一個1999」;也會以小組編制,每週安排與里長面對面溝通,在場里長一片歡聲叫好。

一週內草擬里長自治條例

全北市共四五六里,其中四二○位里長昨齊聚一堂,一早先在國父紀念館前與柯文哲合照。因氣候不佳,柯抵達現場接受媒體訪問時,敦煌里里長傅吉田在旁高聲喊了數次下雨了,「市長,我們在淋雨」,柯因此說,「我想他們已經不耐煩了」,趕緊致詞。

柯文哲指出,目前里長的權利義務無明文規定,他已要求民政局長藍世聰與法務局合作,明確規範里長權利義務,以及里幹事、社區發展協會的架構;再者,建立里長與市府的單一窗口及熱線。柯文哲強調,重點不在單一窗口的職級多高,而是這個人可發揮功能,把里長問題列下來,馬上跟市府、副市長聯絡,在最短時間內回覆里長。

藍世聰表示,民政局已著手草擬條例,但自治條例並非全面翻新里長職責,而是以不違背「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的母法為前提,釐清模糊地帶,並將分散於各條例、要點的里長規範整併在一起。藍世聰以社區營造為例,指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角色定位不清,難免產生衝突。藍世聰說,目前預計由他本人與民政局自治行政科科長鄭朝元、機要秘書林玲玲三人擔任窗口,主責重大緊急的跨局處議題,提升橫向溝通效率。

對此,龍田里里長袁俊麒表示讚賞,他說,一直以來,中央未在法源上明訂里長定位,里長跟市長、議員一樣都是民選,但里長是無給職,又需廿四小時全年無休,該給薪就應給薪;龍泉里長龎維良也肯定新市長願意面對問題,他也建議應開放讓里長參與討論,「這樣才符合自治條例精神,不然應該叫遵守條例。」

以小組編制 每週安排會談

此外,民政局已規劃以十人為小組編制,共分五十六組,最快下週起由士林區里長開始排定時間,每週固定時間與市長會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