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陽明山、拉拉山、太平山 全下雪了

2016/01/24 06:00

司馬庫斯的居民和遊客統統跑出來搶拍雪景。(圖由讀者提供)

〔記者郭逸、鍾泓良、簡惠茹、周敏鴻、翁聿煌、李忠憲、黃美珠、陳鳳麗、林欣漢/綜合報導〕「下雪了!留下來真是太值得了!」寒流報到,加上水氣捧場,陽明山、拉拉山、太平山降下瑞雪,深夜坪林、司馬庫斯也飄雪了,遊客在冷風中堆起小雪人,開心得很。

宜蘭縣海拔兩千公尺的太平山,昨天午氣溫下探攝氏負一度,翠峰湖降下全台第一場瑞雪,飄雪半小時雪勢趨緩,接著下冰霰,太平山成了銀色世界。

太平山莊溫度計昨晚七點多,測得零下九度低溫,工作人員說,已打破歷年零下七度的紀錄;但經理黃信偉認為,溫度計漂移,量測恐有誤差,以零下四度較實際。

合歡山昨日白天僅下雨未降雪,下午也只有雨夾冰珠或下冰霰,有遊客不死心,一直留守到晚上。終於,松雪樓一帶在晚間近七點飄下小雪,晚間九點降下大雪,遊客驚呼:「留下來真是太值得了!」網友在小風口拍到下大雪的影片,稍後也有網友在臉書貼出昆陽有薄薄積雪的影片,讓其他沒有等到雪就下山的遊客羨慕不已。

陽明山鞍部氣象站周邊,大約在晚上六點零一分出現雨中夾帶雪花,九點又下了一場雪。遊客鍾先生說,等待八小時總算看到雪,很興奮,很值得。

桃園市復興區拉拉山昨天上午十點、下午三點都下了冰霰。晚間七點多,終於降下今年第一波瑞雪。陳小姐一家人預訂了約海拔一千六百公尺高度的雲河露營區,如願等到下雪,高興不已。他們說,更高的山區也已經降雪,且雪花較為密集,估計天亮就能看到山頭覆蓋了一層白雪。

烏來信賢里信福路,昨晚九點多也傳出飄雪,新北市文史學會理事長夏聖禮說,在文史資料上沒看過烏來下雪,戰後也沒聽說。氣象局則研判是霰。

坪林、司馬庫斯 深夜也飄雪

另外,坪林區的獅公髻尾山區高處、漁光里海拔約八百四十公尺的南山寺,約在晚間十點半也傳出下雪。

新竹縣尖石、五峰兩鄉在昨晚十一點左右都飄下大雪。其中有「黑暗部落」之稱的司馬庫斯更是大雪不斷,居民和遊客都不睡覺了,統統跑出來賞雪、搶拍銀色世界。

小檔案

雪和霰不同喔 別再傻傻分不清

雪通常出現在攝氏-5度以下,為六角形結晶,重量較輕,會緩慢從空中飄下。

0度至-5度之間時,常見雪和「霰」(霰音同現)混合著下。霰是不透明的固態降水,比雪重,降落速度較快。

0度至-5度也常見「冰珠」,冰珠比霰扎實,不容易碎。

水氣遇冷也可能形成霧淞與霜,前者結在樹木上,霜是在其他地方結成。(記者黃立翔)

遊客在拉拉山等到下雪。(陳小姐提供,記者周敏鴻翻攝)

寒流來襲,翠峰湖下雪了。(太平山莊提供)

烏來受到寒流影響,昨天晚上也傳出飄雪,不過,氣象局研判是霰。(民眾提供)

溫度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