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只螺樁卡住 核三二號機狀況多

2015/12/14 06:00

核三廠二號機反應爐蓋卡住的螺樁可望本週取出。(原能會提供)

二號機發現驅動軸彎曲、小螺栓斷裂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三廠二號機上月維修卻發生反應爐螺樁取不出來的問題,在西屋公司廠家與機具設備陸續到位下,預計本週可取出。不過,除反應爐螺樁卡住外,二號機還發生控制棒驅動軸彎曲,以及蒸汽產生器的小螺栓斷裂,都是國內第一次發生!

另發生一工安事件

原能會核管處處長張欣證實,核三廠二號機自上月九日起大修至十二月一日止,一共發生三件品質不符與一工安事件。品質不符案件除一支反應爐蓋的螺樁卡住外,還有一控制棒驅動軸彎曲,以及蒸汽產生器的小螺栓斷裂。

張欣表示,核三廠壓水式反應爐的控制棒驅動機構位在爐子上方,為爪子型,要對準喇叭口的帽子孔套住後、去抓控制棒,一共有五十二支軸。這次大修發現有一支驅動軸彎曲,是國內第一次發生,但國外也曾發生過,可用備品更換。

她也說明,主蒸汽閥有六個手孔,需從手孔鑽進去執行清潔維護工作,不過其中有一個一寸的小螺栓在拆卸轉動時斷裂,已予更新。

工安事故則是台電包商在檢修主蒸汽隔離閥時,要做加壓測試,有個螺栓鬆脫,螺栓與圓盤一起彈射出來,彈到該名包商右小腿骨造成流血,已就醫開刀。原能會核三科科長鄧文俊補充,圓盤直徑八又八分之三吋,重量為兩公斤。該員目前仍在家靜養。

至於反應爐螺樁卡住事件,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李綺思說,西屋公司的廠家與機具都已陸續到位,做法是先把卡住的螺栓切開至近螺孔部位,並將中間鑿空、剩下薄薄一層,再用機具將薄層用力夾開。

立委要求台電徹查

立委鄭麗君認為,台電表示會退出卡住的螺栓,原能會卻認為不取出也是選項,管制標準比台電還寬鬆,令人無法接受。她也懷疑是否零件不堪負荷,才會無法承受壓力彈出,台電須徹查。

核三廠二號機三件品質不符案件,連同核一廠一號機去年底燃料束把手鬆脫停機至今、二號機歲修到下月三日重啟,創下國內三座核電廠共六部機組,半數同時停擺約卅五天的最長紀錄。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表示,目前半數核機組停擺,顯示我國在季節性的電力調度與需求管理仍有努力空間,不要一味把核電視為電力「救命丹」。

三廠二號機一共有58支爐蓋螺樁。(原能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