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9成孩童溺水時 家長不在旁邊

2015/07/0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天氣熱烘烘,一名十歲男童與家人前往公共游泳池戲水消暑,不料可能突然抽筋或肢體無力導致發生溺水事故,緊急送往林口長庚搶救,但溺水長達十分鐘,腦部缺氧,現仍插管急救中。昨日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表示,暑假溺水事故通常大幅增加,游泳池也可能發生危險,家長要多注意。

兒童死因 事故傷害居首位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二○一四年一歲至十四歲兒童共計五百人死亡,事故傷害位居第一名,有一一九人死亡,較前一年增加十一人,占該年齡層死因廿三.八%,也就是每四名約有一名因此不幸而亡,其中,以交通事件與溺水、墜樓意外占多數。

三軍總醫院小兒科主任黃清峯引述美國研究指出,夏季溺水事故發生率提高九十八%,主要原因可分成兩種,一種是年紀較大的兒童呼朋引伴赴溪邊、海邊玩水,另一種是年紀較小的孩童,家長在家利用容器裝水供他們玩耍,便去忙自己的事情,結果一不小心就造成悲劇。同份研究也顯示,夏日自行車受傷率增加四十五%、跌墜上揚廿一%、交通事故也上升廿%。

黃清峯指出,九成孩童溺水通常在成人未監督情況下發生,即使家長只是離開三、五分鐘,小孩仍可能發生危險,提醒最好有大人陪同、教導孩子認識水的危險性,並且選擇合格、安全的戲水場所,從事水上活動也要穿救生衣。

黃清峯強調,自行車意外的受傷部位約三分之二在頭部,因此可配戴安全帽防護;慎防孩童跌墜可在家中裝上安全鎖、柵欄,並降低在窗戶或陽台玩耍的機會;交通事故則應強化安全座椅、安全帶等相關裝置,可有助於遠離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