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小檔案-官將首

2011/06/20 06:00

官將首相傳為新莊地藏庵所發展出來的陣頭,早期流行在台灣北部,如今已發展至全台廟會中常見的陣頭之一。官將首本指增損兩將軍,即青面增將軍與紅面損將軍,相傳兩將軍原為危害人間的魑魅,後來被地藏王菩薩佛法所懾服,成為地藏王菩薩駕前護法,奉旨庇蔭民間。

官將首最早是由兩個人所扮演,後來由於美觀等因素,將陣容增加到3人,後演變有5人、7人。除了有增損將軍,另有陰陽司官持虎頭鍘及引路童子一起出巡繞境。臉譜底色主要分為青、紅、藍,手持三叉戟、手銬、火籤、虎牌等刑具,身上掛有象徵平安的鹹光餅,經由法師開光便出巡。由於官將首有保平安、押煞及保駕性質,所到之處,受到信眾熱烈歡迎。

(記者廖淑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