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政策買票?/陳武雄輔選 允荖花、荖葉納災害救助

2010/01/08 06:00

各縣市荖花、荖葉種植面積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農委會主委陳武雄週二在台東輔選時,允諾將檳榔的佐食作物─荖花、荖葉納入天然災害補助,再度開放登記,希望農民儘速申辦。不過,專家學者批評,農委會此舉等於變相鼓勵農民種植有致癌風險的作物,以「政策買票」,危害國人健康。

前年六月已停止登記 將再開放

對於檳榔、荖花、荖葉、荖藤,農委會過去採不鼓勵、不輔導、不禁止的「三不」政策,但前年開始,四種作物皆列為農作物,納入天然災害救助,並開放登記至前年六月為止,辦理登記的農民才可領補助。

荖花、荖葉栽種以台東縣最多,佔了六成至八成五,而全國種植面積為三百八十六公頃、一千六百四十六公頃,但登記者僅佔二成、四成七,多數農民不符合補助資格。但農糧署主秘許漢卿表示,會依照主委指示,研究再開放天然災害補助的登記。

學者:變相鼓勵種致癌農作

台大醫院牙科部名譽教授韓良俊批評,不只檳榔為一級致癌物,荖花中的黃樟素已證實為致癌物。農委會檳榔廢園政策去年喊停,沒想到又要再開放登記,等於變相鼓勵種植,農委會政策應要宏觀,而非「政策買票」,讓農民得到短暫利益,卻犧牲全民健康。

他也感嘆,衛生署推動癌症防治很辛苦,卻像是「一人的相撲」,根本玩不起來。嚼檳榔相關癌症,包括口腔癌、食道癌、咽癌、喉癌、肝癌等,每年花費五十到一百億元的醫療費用,已造成相當大的醫療與社會成本。

光就口腔癌而言,在國人十大癌症排名第六,單就二十五到四十四歲男性而言,更是排名第一;每年死亡人數為二千二百人、新增為五千三百人,就男性發生率來看,僅次新幾內亞、索羅門兩國,以目前速度成長,台灣很快將成為口腔癌發生率第一的國家。

專家:選舉時都用政治處理

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經理莊麗真表示,衛生署上週才公布各縣市種植面積與檳榔嚼食率、口腔癌發生率、死亡率有關。但每次選舉,在產業、農民壓力下,農委會都以「政治方式」來處理。

她也質疑,當初檳榔相關作物登記、納入補助,農委會說是方便未來辦理廢園,既然政策決定廢園停止,就不該再開放補助。

莊麗真說,從去年八月媒體披露檳榔廢園喊停,該聯盟就希望能向行政院副院長當面陳情,卻遭推辭,拖了四個月後,才安排衛生署下週與該聯盟會面,但光靠衛生署不夠,未來也會爭取見農委會主委,各部會都有參與防治口腔癌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