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日日Shoot》動社臥底2年調查 6處非法鳥拍涉走私盜獵

2023/02/09 05:30

業者非法圈養保育類短耳鴞,被擺拍歷經折磨,左翅低垂顯已負傷。(動社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昨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共同舉行記者會,公布全台六處非法拍攝鳥類場所的臥底調查證據,指控不肖業者涉嫌以魚線綁翅、釘鼠誘食等「籠拍」、「巢拍」、「誘拍」三大不當拍鳥行為,招攬鳥客拍攝,每年獲利上百萬元,其中更不乏珍稀或保育鳥種,對生態保育造成嚴重傷害,且涉及走私、盜獵等違法行為。動保人士痛批「邪惡、殘忍」,呼籲主管機關及檢調徹查嚴辦。

設立群組收費招攬鳥客拍攝

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不當拍鳥行為多年來無法遏止,甚至變本加厲,像癌細胞擴散。動社二年前展開調查,加入相關社群,大量截圖對話。業者群組不定期會公布涉違法取得的鳥種,並以誇張的話術招攬顧客前來拍攝,如「雞場爆報,翡翠愛愛版」(指讓爪哇翡翠、白領翡翠兩個不同物種在籠內交配);甚至毫不避諱寫道「提供多種保育猛禽拍攝,費用兩千至八千元」等,留下場所座標和電話,供拍攝者私下預約,六個群組每群人數約二百至七百人不等。

陳玉敏並公布全台六大不當拍鳥場所及其負責人、收費方式,包括:桃園雞場、新竹墨瑞鱈翠鳥學苑、新竹北埔翠鳥藝園、台中大甲飛羽、南投福田生態園區及南投阿銘。記者昨一一致電,其中桃園雞場、翠鳥藝園接通後掛斷,翠鳥學苑無人接聽,大甲飛羽、福田生態園區、南投阿銘電話都成空號。

陳玉敏說,這些場所中,至少有廿二種不會在台灣野外出現的鳥類,例如爪哇翡翠、琉球歌鴝、銅藍鶲等,但近年台灣並無上述鳥類合法輸入紀錄,她向檢調喊話:「這件事絕對涉及非法走私和盜獵。」

未離巢雛鳥擺拍 全部死亡

陳玉敏說,有的業者偷鳥巢入棚,供人拍攝翠鳥育雛,甚至未離巢的雛鳥也被迫擺拍,最後雛鳥全部死亡;也有業者非法圈養保育類短耳鴞、長耳鴞,並以老鼠誘拍,這不但改變鳥類攝食習慣,也可能影響其健康。遺憾的是,某些攝影學會也成為共犯,對於攝影作品沒有審核機制,先確認是否合法拍攝。

立委籲提高裁罰 增加恫嚇力

「絕對不會無法可管!」動社理事、律師詹順貴表示,獵捕野生動物、購買保育類鳥種、未取得許可以野生動物營利等行為,均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籠拍」若涉保育類有野保法可管,一般類則可回歸「動物保護法」處置。

桃園市野鳥學會榮譽理事長吳豫州指出,很美的動物攝影沙龍照,人眼都看不到的鏡頭,他們怎麼拍到的?這是邪惡背景、殘忍作為,呼籲大家不要按讚。

林淑芬呼籲檢調、相關管理權責單位嚴懲,有刑責才會增加恫嚇力,應提高裁罰基準,依情節輕重定出裁罰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