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猴群逛上鐵路 頻觸南迴線邊坡告警系統

2022/09/29 05:30

猴群逛街台鐵邊坡告警頻觸動,台鐵局表示,將優化系統並設電子圍籬。(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不堪其擾 將設電子圍籬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年底前將完成全路段廿六處邊坡告警系統建置,目前已有二處路段啟用,預計十月下旬再啟用六處。不過南迴線二處路段系統今年五月開始測試後,頻頻發生邊坡無異狀,但系統出現警示情況,原來是猴子逛大街觸動系統,台鐵將建置電子圍籬,採低壓電流逼猴子繞道,減少干擾。

台鐵路線遍布全台,許多路段緊鄰邊坡,落石掉到路線上時有所聞,台鐵現正對曾發生落石、土石流致災的廿五處風險邊坡,及去年太魯閣號出軌的清水隧道北口,設置落石告警系統,完成後可透過高解析攝影機,掌握是否有外物侵入路線,並透過兩端車站警鈴及軌道旁告警燈號提醒行車人員即時處置;另可透過無線電傳訊至附近列車駕駛室,提示司機員停車。

先請廠商優化系統 避免干擾行車

南迴線的邊坡告警系統,有一處鐵軌路線旁是果園,該處路段時常有猴群出沒,台鐵局工務處長王兆賢表示,猴子一段時間不動會被系統判定為石頭,移動到軌道三秒以上,告警系統會判定有行車安全疑慮;測試初期平均二、三天就會觸動一次告警系統。

王兆賢說,目前先請廠商優化系統軟體,加強系統AI學習,經過三、四個月系統已初步能夠判別猴子與石頭的差別,降低猴子觸發系統頻率;不過因為正式啟用後,告警系統作動就會讓列車端煞車,對司機員及列車行駛的影響非常大。

雖然系統優化後已降低告警作動頻率,但仍無法杜絕,將與東海大學合作增設電子圍籬,讓猴子碰觸時感到不適而離開,目標今年底前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