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下週遠距教學 教局要求設照顧專班引反彈

2022/05/19 05:30

台北市國小、國高中職從23日至27日進行遠距教學,國三生及高三生則從23日至畢業典禮前一天皆採遠距教學。(北市教育局提供)

校方批整死行政人員 高中職、國中小23至27日遠距教學 國三、高三遠距到畢典前一日

〔記者蔡亞樺、鄭名翔、楊心慧/台北報導〕疫情燒進校園,台北市政府昨宣布,全市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學從下週一起實施遠距教學,多數家長及老師贊成,幼兒園維持實體課程;但北市教育局昨發公文,要求若家長無法請假照顧孩子,學校須開設專班與課後照顧專班,引來許多校方反彈,氣憤不滿表示,「是要整死行政人員嗎?」

北市國小家長總會長廖哲豪說,校園疫情嚴峻,一個學生確診可能傳染整個班級,有七成的家長希望停課,但確實也有家長擔心孩子在家線上學習,擔心無人照顧。兒子就讀國中的游太太說,她兒子同學確診而停課,上課後又有其他同學被傳染確診,又停課,一直停停上上,贊成停課一週,也省去不斷向公司請假的麻煩。

校長︰專班午餐、教學問題多

國小校長表示,實體課程停止一週上課對第一線老師來說減輕教學工作,可以專心做遠距教學的品質,但教育局要求要開設照顧專班,學生午餐要怎麼辦,團膳廠商不會供應少數學生的午餐,行政人員要負責快篩劑又要開居隔書,簡直要整死行政人員,而且課後專班是跨班,不同班學生課程進度不同,老師怎麼上課。

教局︰重要行事曆可返校辦理

教育局統計截至五月十八日,全市已有二萬四四七三名師生確診,因此多校多班有停課情形,也衝擊學校課務與師資安排。教育局指出,國小及國中一年級、二年級、高一及高二生,從廿三日至廿七日進行為期一週的遠距教學,如有重要行事曆如定期評量或施打疫苗,可以返校辦理。

國三生、高三生則從廿三日起開始進行遠距教學,直到畢業典禮前一日止,學生有返校取物需求則由學校自行規劃辦理。教育局表示,遠距教學模式,由校長邀集教師會、家長會與行政團隊召開課發會,討論啟動遠距教學及配套模式。

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昨在防疫記者會表示,有基本照顧需求的學生仍可到校參與原班級的線上課程,學校也會於網站公告線上教學的課程表;雙薪家庭家長無法請假照顧孩童等問題,已責成學校開設專責照顧班,由校方以鐘點費安排老師作為配套。

雙北學校並未同步實施遠距教學,蔡炳坤解釋,新北市學校雖沒有全面性,但新北市政府授權各校決定,以最後結果來看,和北市差距不大,原因是新北市城鄉差距大,要考慮不同區域的需求,台北市是都會城市,才有辦法全面規定。

幼兒園維持實體課 可請防疫假

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學校因應疫情定位是「停課不停學」,但幼兒園遠距教學跟自主學習,實務上有困難,仍決定維持現行實體課程,加強校園防疫工作。教育局補充,家長可考量疫情發展為幼兒請防疫假,請假幼兒園方須將費用退回家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