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進口紙錢上漆 燒出致癌物質

2007/08/29 06:00

黏貼金箔的台製金紙,讓神明及先人真正得到錢財。
(記者蔡宗勳攝)

污染物比台製品多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中元節,民間大量焚燒紙錢,有人發現質變粗了,燃燒後濃煙更多。金銀紙製造業者指出,目前市面上能買到的大多為中國、東南亞進口的劣質紙錢,灰燼比台製品多,最糟的是原先貼在金銀紙上頭的錫箔被金銀漆取代,醫師說,金銀漆燃燒後會產生濃度更高的苯、甲苯及乙苯等有毒化學物質,有致癌之虞。

金銀紙製造業者指出,台製粗金銀紙以竹漿製造,上面黏貼金、銀箔,燃燒時幾乎不見煙霧,頂多是白煙;進口金銀粗紙為降低成本,竹漿夾雜稻草、木屑,而且只有最外層貼金銀箔,裡面全以金銀漆代替,致燃燒時產生陣陣黑濃煙,灰燼量則為台製的四到五倍。

目前無法可管

業者解釋,金銀紙原料稱為「原紙」,先切為中型紙再裱上錫箔,如果做的是金紙要貼上金箔,銀紙則黏銀箔,費力費時,成本居高不下;進口的金銀紙,錫箔的部分都是直接用機器印上化學顏料,已不是真正錫箔,金、銀箔也以機器漆上金、銀色化學顏料,相關成本比台灣製品低了七、八成。

由於進口金銀紙成本低,售價不及台製三分之一,不少消費者在撙節荷包考量下,大多選擇中國製金銀紙,台製粗金銀紙則是節節敗退,有被取代之虞。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柯仰謦表示,一般的紙錢組成物質為紙漿與金箔等金屬,燃燒時會產生一氧化碳、粒狀懸浮污染物、苯等多種化學物質,一旦經呼吸道吸入後,容易誘發咳嗽、氣喘、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症狀,還可能出現皮膚紅疹、腸胃不適、暈眩、記憶力減退、失眠等呼吸道外的症狀,如果使用漆粉等化學原料,問題更嚴重,因為燃燒時會產生濃度較高的苯、甲苯及乙苯等有毒化學物質,對人體有致癌的威脅性。

最好戴口罩處理

對於這些進口金銀紙有無相關檢驗標準?經濟部商檢局官員說,金紙不屬於應檢驗品目,沒有相關國家標準,換句話說,就是無法可管。

柯仰謦則建議民眾應避免暴露在紙錢燃燒的環境,可戴口罩或將紙錢集中在焚化爐處理等方式,否則有教忠教孝、普渡善意的傳統民俗活動對人體所造成的影響,甚至不亞於抽菸、農藥或汽機車排放廢氣的污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