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榮染疫康復者39%記憶減退 民團籲提高失智症診斷量能

2021/11/29 05:30

台灣失智症協會去年底推估國內失智症約三十.三萬人。 (資料照,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警告,COVID-19持續流行恐導致失智症患者激增,北榮為染疫康復者提供整合門診初步追蹤也發現,近四成出現「腦霧」現象,也就是有記憶減退等情形,但若要進一步確認,需集合各種資源以量表評估。台灣失智症協會則呼籲政府提升失智症診斷量能,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延緩病情惡化。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依健保申報資料統計,因失智症相關疾病就醫三次以上或曾住院人數從二○一六年的十九萬人,上升至二○一九年的二十三.五萬人,六十五歲以上占九十六.三%最多。台灣失智症協會去年底則推估國內失智症約三十.三萬人。

北榮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柯信國表示,從該院提供染疫康復者的整合門診初步追蹤五十例個案發現,雖掉髮問題逾四成最多,但詢問有無突然想不起來、記憶減退等情形,高達三十九%回答肯定,屬於「腦霧」現象,惟未必等於就有失智風險。

柯信國指出,染疫康復者後續症狀診斷涉及跨科,若要確認有無進展到失智症,需要量表及更多專業人力、資源投入。民眾後續接受治療意願也很重要,目前該院出院者就有些人擔心被貼標籤,僅七成回診追蹤。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國內COVID-19染疫人數、甚至失智症確診人數相對少,但仍要提醒政府,未來失智症人口會增加很快,再加上疫情影響,誰也沒有把握接下來會怎樣發展,建議提升失智症診斷及長照服務接軌量能。若確定COVID-19可能是失智症的風險因子之一,則可追蹤康復者,有機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病況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