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雄》全國首艘自駕船 航行高雄港

2021/11/28 05:30

台灣首艘自駕船加裝攝影機與運動感測器等設備。(船舶中心提供)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市府昨天舉辦海洋派對活動,市長陳其邁在高雄港搭乘台灣首艘智慧型自動駕駛船。這艘是由經濟部技術處、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等產學研共同開發,也是第一次亮相,並在封閉的海域載客,航行數百公尺抵達活動現場。陳其邁說,「未來會有七艘」,順利的話,希望能航行到梓官、彌陀、永安。

經2年測試 可閃避前方船隻、障礙物

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指出,無人載具為世界科技發展趨勢,該中心主導研發智慧型自動駕駛船舶,開發「自駕船循跡自航及智慧避碰技術」,以可載人的實船搭載感知、決策及控制系統,讓船舶能正確閃避前方的船隻與障礙物,並依照設定的航路完成航行。

著手改裝第2艘 明年上半年完成4艘

歷經約兩年的測試與驗證,昨天首度在高雄港封閉的海域載客航行,目前正在改裝第二艘自駕船,未來將以船隊方式營運,預計明年上半年可完成四艘,然後在愛河售票載客。

昨天上午九點多,陳其邁等約廿人,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登上自駕船,沿著岸邊航行數百公尺,抵達活動現場。

市長陳其邁與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高雄科技大學校長楊慶煜等人,簽署造船及遊艇產業合作備忘錄,共同以高雄為示範基地,強化產業能見度、落實人才培育、縮短學用落差、友善產業發展環境。

陳其邁指出,高雄除了海洋休閒風氣盛行,也是遊艇、造船產業重鎮。二○二一年,台灣在廿四公尺(八十呎)以上的巨型遊艇訂單總長度,排名全球第四,而台灣遊艇製造廠家數,高雄佔逾五成,產值佔全台八成,無疑是高雄重要產業之一。

台灣首艘自駕船在高雄港封閉海域航行。(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