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地方反彈 選址一波三折/王國材赴宜蘭溝通 取共識

2021/11/18 05:30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高鐵對宜蘭來說,是百年建設,「我希望他早日成真」。(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延伸宜蘭端站址選擇一波三折,原本四案引發爭論難解,交通部昨日再提出縣政中心以南約三百五十公尺設站的地方折衷案。王國材表示,此案目前最有共識。

若高鐵站址真的設在地方折衷案,台鐵縣政中心站將配合調整位置與高鐵宜蘭站共站,站名規劃比照新烏日、新左營站,改名新宜蘭站,不會是縣政中心站。

高鐵延伸宜蘭案在二○一九年六月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指示下開始研究,同年十月提出「高鐵延伸宜蘭初步可行性規劃」,改採北宜高鐵取代直鐵。去年交通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的四長會議達成共識,北宜高鐵須繞過翡翠水庫集水區。

設站方面,當時交通部屬意宜蘭站,宜蘭縣政府想要設在縣政中心站,今年七月因納入宜蘭鐵路高架化計畫,設在宜蘭站有諸多不利因素,認為四城站較具優勢後,引發宜蘭縣民眾反彈,連立法院長游錫堃都反對,演變成政治風暴。

由於宜蘭站設站拆遷多,前部長林佳龍希望就四城、宜蘭、縣政中心、羅東四案之外,再研究宜蘭站往南是否有更適合方案,將報告退回給鐵道局。當時鐵道局沿著台鐵路廊找到宜蘭站南端過轉彎後的直線段,該處非常接近縣政中心站,所以納入既有縣政中心站方案中一併評估。

今年十月下旬因為站址爭議遲遲無法解決,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提出宜蘭站南邊一.九公里處的第五案站址,交通部也新規劃在縣政中心以南的站址方案。

從外圍繞過宜蘭站

用地須重新取得

王國材表示,九月廿五日就四方案到宜蘭縣舉辦說明會後,與地方人士交流、了解地方需求,包含溪南與溪北服務要平衡、具未來發展潛力、不要影響宜蘭鐵路高架化時程等。

交通部依相關建議,昨提出第五方案─地方折衷案,不過從外圍繞過宜蘭站後,沿線用地須重新取得,後續路線也還要微調。

高鐵延伸宜蘭端站址選擇一波三折。圖為傳出交通部屬意四城站時,地方人士拉白布條抗議。 (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