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斯卡羅》查馬克42歲辭世

2021/08/21 05:30

泰武國小主任查馬克.法拉屋樂,前天深夜安詳辭世,享年42歲。(資料照,查馬克提供)

一生致力保存排灣族傳統文化

〔記者陳彥廷、羅欣貞/屏東報導〕飾演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的泰武國小主任查馬克.法拉屋樂,在全劇殺青後傳出罹淋巴癌末期,他本週回到屏東來義的家安寧休養,前天深夜安詳辭世,享年四十二歲。

泰武國小主任 用心原民教育

查馬克為傳承排灣族古謠,深入多個部落採集歌謠,兩度獲得金曲獎,長年指導泰武國小古謠隊,二○一七年更獲師鐸獎榮耀。

演出《斯卡羅》大股頭受矚目

查馬克去年受邀參與《斯卡羅》演出,飾演琅嶠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但《斯卡羅》殺青不久後,查馬克於去年八月十四日診斷罹癌,當時低調請假治療,他在抗癌期間也沒有間斷指導古謠隊,甚至還帶領泰武國小足球隊參賽。

抗癌期間 未間斷指導古謠隊

查馬克七月原要返校上班,未料病情加重入院治療,八月十六日晚間查馬克決定返家與至親好友共度最後時刻。

查馬克用心經營家庭與教育,不僅學生獲得肯定,兒子樂可艾更獲今年總統教育獎殊榮,昨日在台北領獎。

查馬克的妻子謝恩祈感謝外界關心,提到長子樂可艾領完總統教育獎回家後,會「把獎座放在靈堂上成為最顯眼的裝飾」。她也說,查馬克走得很安詳沒有掙扎,即便氣息停止後,查馬克仍然是柔軟而溫熱的,感謝神讓他最後一刻這樣美好地與我們道別。

兒出門領獎 他用力點頭打氣

樂可艾北上領獎前,查馬克已停止使用嗎啡、營養劑,樂可艾出門前跟他道別,還努力點頭向兒子打氣,撐到孩子北上後才辭世。直到昨天領獎前,樂可艾仍不知父親過世消息,家人希望樂可艾用最美好的心情,把父親最期待的獎項接到手中。

查馬克人生最後的居家安寧照顧期間,總統蔡英文透過幕僚前來致意,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致電為查馬克加油,縣長潘孟安更親自到病榻前打氣。

屏東縣府將頒發褒揚狀,表彰查馬克對屏東縣傳統文化與教育的貢獻,並讓由他一手帶起來的泰武國小古謠隊繼續傳唱下去。八月二十四日上午於來義鄉丹林聖保祿天主堂舉辦告別彌撒;行政院原民會也將呈請總統頒發褒揚令。

查馬克飾演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展現精湛演技。 (公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