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科大生 直攻耶魯博士班

2021/04/17 05:30

22歲的楊譯翔,成功申請到美國耶魯大學材料所博士班,還拿到全額獎學金。(楊譯翔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系畢業生楊譯翔,台中高工就讀冷凍空調科,「跨域」考進台科大材料系,今年九月將直攻耶魯大學機械工程與材料學系博士班,還拿到全額獎學金。

技職生 獲名校全額獎學金

為了出國留學,二十二歲的楊譯翔提早一個學期畢業,正在嘉義當兵,昨天剛好放假,他受訪時笑說:「自己從小到大沒有出過國,八月去美國是第一次搭飛機,很緊張。」

楊譯翔的父親是上班族,媽媽是國小安親班老師,因為大四歲的哥哥讀台中高工和台北科技大學,楊譯翔也就讀台中高工,曾是全國技藝競賽選手,再以統測成績考上台科大材料系。

楊譯翔 大一開始勤練英文

從小到大「喜歡走一條和別人不太一樣的路」。楊譯翔表示,有別於多數同學想考國內研究所,他從大一開始準備留學,多益成績原本不到五百分,他每天利用通勤時間練英文聽力,托福成績衝高到一○三分,GRE也考到三二四分。

大二時加入系上特聘教授朱瑾的研究團隊,楊譯翔說,在鑽研理論知識的過程中,愛上研究,讓他決定直接攻讀博士,雖然大學生沒有太多研究或論文可發表,但他曾參與奈米管的研究,自己還找上民間公司洽談,透過光學模擬軟體,在研究中帶入創新內容,展現出自己的潛力及能力。

像寫求職般 主動推銷自己

楊譯翔並鎖定美國有材料系的頂尖大學,「像寫求職信一般」,主動積極地寄電子郵件給教授介紹自己,成功爭取到線上面試機會,在申請博士班之前,就已讓教授們對他有印象,對他申請博士班有加分效果。

楊譯翔預計以四到五年攻讀博士,在讀博士期間的全額獎學金,包括每年約四萬四千美元的學費全免,以及一年約三萬六千多美元的生活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