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嘉義/鰻苗豐收 均價19元創20年新低

2021/02/23 05:30

鰻苗捕撈大豐收,每尾平均約19元。(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鰻苗捕撈季近尾聲,全台捕獲量約5500公斤(每公斤換算5000尾),又是個「豐收」年,卻導致鰻苗池邊價格跌跌不休,目前均價19元,為近20年新低。也因養殖風險降低,業者紛紛增養、復養,估計入池量逾4000公斤,也是10年來最大量。

捕撈季近尾聲 價格跌跌不休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表示,養殖鰻魚所需鰻苗,完全依賴天然苗,為兼顧漁民生計及讓部分鰻苗得以溯河成長繁衍後代,漁業署訂「鰻苗捕撈季」為每年11月1日至翌年2月底,其餘時間除花蓮縣、台東縣沿海可以捕撈鰻苗,其他地區禁止以任何方式捕撈鰻苗。

台灣區鰻蝦生產合作社聯合社理事主席顏樹根指出,開季宜蘭鰻苗捕撈量傳捷報,池邊開盤價每尾30元,為10年來最低,隨著各地好消息頻傳,價格也逐漸滑落,目前均價約19元,創近20年新低,估計屆時4尾1公斤規格者每公斤賣價400元即穩賺不賠,以致漁民養殖意願大幅提升,出現久違的榮景。

去年外銷價幾近崩盤 今年搶進

他強調,鰻魚養殖是個產業鏈,漁民購買鰻苗後,還得送到屏東委請專業漁民代養至可自行進食,真正入池價格每尾要多出20至30元成本,若鰻苗取得價格過高,虧本風險相對增加。

由於疫情因素,去年日本東京奧運延後1年舉行,國內成鰻供過於求,外銷價幾近崩盤,去年9月至今只要出貨就是血本無歸,這季鰻苗出現難得低價,讓漁民紛紛逢低買進。

嘉義區漁會幹事陳宏聰表示,嘉義沿海這季鰻苗捕撈量至前天止,為72萬1265尾,較去年同期103萬5078尾減少,推估係因價格低迷,部分漁民遂棄鰻苗,改抓其他漁獲物。

漁民養殖鰻魚意願大幅提升,出現久違的榮景。(記者蔡宗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