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日日Shoot》返台附陰性證明不合理? 中國入出境都要出示

2020/11/24 05:30

亞洲各國入境要求檢疫證明概況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應國際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再創高峰,國內也連日出現境外移入個案,下月起國人和外籍人士入境都要附上搭機前三天內核酸PCR檢驗陰性報告。部分赴中國台商抗議政策不合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反駁,中國不僅旅客入境要求陰性證明,甚至出境也要有陰性證明,台商對台灣的要求才不合理。

阿中:台商對台灣的要求才不合理

中國之前宣布自十月十二日起,由台港澳搭機民眾「離開」及「到達」中國,都須具登機前三天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亦即入出境都需出具證明,否則不能搭機。

對於部分台商及國民黨立委批評對國人返台也要求檢驗報告不合理,陳時中昨到立法院備詢時指出,中國早就規定,台商搭機出境也須檢附陰性證明報告,如果有台商染病想回台灣治療,「染病了怎麼可能搭機?」

留學生若有疑似症狀 仍可回來

部分國民黨立委認為連國人回國都需要檢驗陰性證明是涉及違憲;陳時中則解釋,這是因應國際疫情嚴峻,擔憂防疫破口,「不得已才做決定」,從國外經驗看到只要稍微放鬆馬上破口就變大、國內醫療量能很快負擔不起;至於是否違憲?會再跟相關單位請教。

另外,有些在其他國家的台灣留學生表示,下月返台需檢附陰性證明,恐會因各國醫療狀況無法取得陰性證明而難以返台;陳時中則表示,現在政策還未上路,但如果學生現在有疑似症狀,還是可以回來。而若國人在國外無法醫療,或是所在國家未對無症狀篩檢而無法取得證明者,也可以搭機回來,但入境後須自費採檢。

立委蔣萬安質詢,若未來民眾在國外真的無法提出陰性證明而無法登機,該向誰救濟,「航空公司、疾管署、交通部,還是移民署?」陳時中說「都可以」,這是人民權利,會儘量協助。

評估在國內機場設立快篩站

至於有專家建議,可在國內機場設立快篩站;陳時中則表示也會依實際需要來評估。

陳時中進一步表示,指揮中心曾討論過,可能有一成的國家不提供自費採檢,外交部正在調查。對於這些國家來台的旅客,可能會請航空公司安排坐在飛機內較偏僻的位置,返台後自費採檢並居家檢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可能會請這些旅客簽署切結書,搭機的位子特別隔開,並在入境後馬上自費採檢。

疾管署桃機檢疫人員持續針對入境旅客執行入境檢疫工作。(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