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兒盟調查!47%兒少涉入網路霸凌 4年增1倍

2020/10/23 05:30

常見的霸凌態樣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網路霸凌情形惡化中,已嚴重影響兒少身心安全!根據兒福聯盟「2020台灣學生網路霸凌現況調查」發現,47%兒少曾經涉入網路霸凌事件,遠高於2016年兒盟調查的22.2%,4年來成長幅度倍增,甚至有10.7%孩子曾因此出現自殺或自傷念頭。

1成曾出現自傷念頭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指出,孩子最常做的網路霸凌行為就是批評、辱罵他人,本次調查兒少在網路上常見的謾罵用詞,發現以三字經罵人的話最常見,其次為評論個性、性向、外表等,甚至否定別人存在的意義。

批評、辱罵他人最多

網路的萍水相逢,如何演變成霸凌?兒盟分析,這與「手指打幾個字沒什麼」的錯誤認知有關。調查顯示,有21.3%的兒少認為網路霸凌只是成長過程的一部分,甚至有8.3%覺得在網路上攻擊殺傷力沒那麼大;同儕壓力也會造成網路上的集體攻擊,網路好友數越多,霸凌他人比例也愈高。

近6成發生在遊戲場域

在霸凌發生的場域部分,最常發生在手機遊戲、線上遊戲,佔59.8%;其次為社交平台如Facebook Messenger的39.9%、Instagram的37.4%。調查發現有約10%以上國、高中生每個月都會遇到1次以上的網路霸凌。

霸凌也造成身心問題,白麗芳表示,其中有31.2%會感到沮喪、23.6%對人際社交互動感到憂慮與緊張,甚至有10.7%孩子曾出現自殺或自傷的念頭;被網路霸凌而走上絕路,已經在孩子的世界真實發生。

針對霸凌的處理,兒盟強調「親、師、生」3方合作,家長要警覺孩子網路使用狀況、與孩子討論,要為自己網路行為負責;學校可設計「校園霸凌防制計畫」,與學生討論相關法律規範,或就班上社群媒體制定班規等;兒少本身也要謹記在社群互動時保護自己、不要用手指傷害他人。

被害、加害者都要關懷

親子教育專家吳娟瑜強調,霸凌的被害者及加害者都需要受到關懷,師長可掌握「停聽看」原則,雙方意見都予以傾聽,再思考幫助、陪伴、教育被霸凌者或霸凌他人者,杜絕霸凌行為。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被霸凌後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