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南》南山公墓遷葬暫停 公民論壇9/27登場

2020/09/07 05:30

南山公墓自救會等團體結合時代立量立委陳椒華(左二)於今年7月間提出南山公墓全區保留的守護宣言。(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洪瑞琴/專題報導

更新發展?全區保留?正反論戰持續拉鋸的南山公墓議題,引發各界關注,為讓決策貼近民意,市府除了進行文資調查及暫停墳墓遷葬,並列入開放決策議題,將於9月27日舉辦公民論壇,10月彙整公民意見後對外發表,供作未來施政參考。

市長黃偉哲則期望透過審議式民主,讓市政議題有透明開放的參與平台,市政決策更貼近民意,在文化資產保存與地方發展需求上取得最大融合平衡點。

200多人報名 抽出55代表

民政局表示,報名參加公民論壇民眾有200多位,經公開抽籤抽出55位代表,預計9月27日舉辦公民論壇,為了展現誠意,已暫停一切遷葬作業。文化局表示,南山公墓文化資產調查,大約明年2、3月出爐,將針對具有保存價值的墓群提送文資審議。

南區20餘位里長則組成南山公墓更新發展促進會,不滿支持更新的里長遭到污名化,要求遷移亂葬崗式、景觀差的墓群,還給地方優質生活環境。

里長哀 公墓卡南區發展

獲推選為更新促進會長的明亮里長蘇三柱指出,該里毗鄰南山公墓,南區一直是台南邊陲、發展長期被漠視,沒落主因就是南山公墓,南山公墓大部分是公有地,何來開發、炒作地皮問題,公墓更新重點是在改善區域景觀,可增設公園綠地或可親式遺址公園,像嘉義市有墳墓區遷葬後,市府將墓地改造成有藝術、生態性的親水公園,嘉義都可以,為何台南不行?更新增加綠地、公共設施,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品質,帶動地方發展,對南區展望才有正面意義。

促全區留 古墓逾400年歷史

要求南山公墓全區保留的團體認為,南區是府城逾400年歷史的漢人墓葬區、有豐富文化內涵,應以全國性視野看待。在地里長則表達,認同有文資意義的古墓局部保留,但堅決反對全區保留,批評文史團體成員都不住在公墓區附近,不了解地方實況與民意,不能阻礙墓區的更新與發展。

自救會等團體提出的訴求包括,南山公墓全區保留;反對假土地開發之名,行掠奪先人長眠土地之實;原南市沒有殯葬設施不足問題,南區的市殯葬所、火化場如設施老舊,因原址寬敞可就地更新,不必刨挖南山公墓;大台南幅員遼闊,原南市以外地區殯葬設施不足,市府可就近設置。

民政局生命事業科長廖偉登則說明,南山公墓90多公頃,僅兩成土地是私有地,自救會等團體有提出4、50處古墓與多處日治時期軍事防空洞進行審議,同時以自然文化景觀區提報全區保留。

目前市府初步規劃因舊殯葬所設施營運已飽和、又近住宅區,影響地方居民生活、交通。市府計劃利用公墓內A、B區16公頃設殯葬專區,其次是緊鄰住宅區的西門路以西(C、D、E區)公墓進行遷葬計畫,沒有開發土地、炒地皮的問題。

南區多數里長支持有如亂葬崗式的南山公墓更新開發,改善地方生活品質與發展。(記者王俊忠攝)

2019年5月南市南區20餘位里長與市議員、鄉親代表支持南山公墓要遷葬更新開發,地方不要再有亂葬崗。(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