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墾丁港口溪 再發現4新種陸蟹

2020/07/17 05:30

延遲仿相手蟹。(記者蔡宗憲翻攝)

〔記者蔡宗憲、羅綺/綜合報導〕墾丁國家公園生態豐富,近年在屏東滿州鄉港口溪流域發現不少陸蟹新種,陸蟹專家李政璋今年又在當地發現「金額擬相手蟹」、「血螯擬相手蟹」「寬腹針肢蟹」、「延遲仿相手蟹」等4個世界新種。

李政璋說,2019年的研究統計,港口溪的陸蟹物種共45種,已達恆春半島5大陸蟹熱點(保力溪、後灣、香蕉灣、港口溪、出風鼻)之冠,加上這批最新的發表,讓港口溪陸蟹躍升到49種。

李政璋說,港口溪部分河段面臨工程整治,許多珍貴物種危在旦夕,施作前應審慎評估必要性。

另一方面,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副館長陳德豪昨指出,墾丁地區沙灘中普遍存在小於5毫米的微塑膠,可能會成為致病菌、具抗生素抗藥性的細菌遠程散佈的新途徑。且9成5魚類消化道中發現微塑膠,海龜排出塑膠海廢比例更高達百分之百。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桂田呼籲,除了應該提升減塑,政府與學界也應研擬海洋可分解的材料與認證機制,將有助於降低海洋生態的風險。

寬腹針肢蟹。(記者蔡宗憲翻攝)

金額擬相手蟹。(記者蔡宗憲翻攝)

血螯擬相手蟹。(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