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族語認證報考人數升 有助身分認同

2020/05/15 05:30

原住民語言認證測驗數據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原住民族語在總統重視、資源挹注,且多管齊下進行推動,已獲致相當成果,不只是每年舉辦的「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參與人數節節上升,基層卻極為重要的語推人員也感受到氛圍不同,肯定語言搶救大作戰也促進了原住民的「身分認同」,以及文化的傳承。

通過人數年逾七千人

根據原民會數據,從二○一四年到最近一次二○一九年,原住民語言認證測驗報考人數從原本約一萬九千多人,成長到超過二萬五千人,整體呈現上升趨勢,至於通過測驗人數普遍都有七千人以上,說明族語推廣正在擴散中。

原民會指出,就去年測驗來說,七至十八歲共有廿八人通過中高級;國小生通過初級、中級的人數歷年最高,共有一千九百六十九人。國小學生參與認證人數變多,顯示受到政策的引導,深耕校園及部落推廣族語成效顯著,且學習族語的動機不再侷限於升學加分。

新北的阿美族語推人員施富美表示,過去學習族語僅有學校一途,但原民會進行語推相關計畫後,原住民族語開始走入家庭、走進社會。她透過「聚會所」,每週固定安排族語教學,且不分年齡,現已形成家庭成員共同的活動,有助文化傳承。而針對認證考試的部分,也有隔週上課的「傳習教室」,甚至有阿美族的漢人配偶大感興趣,跑來學習。

施富美說,感謝國家、原民會對原住民族語的重視,以往她的族人朋友對凸顯自身原住民身分常認為「沒必要」,久而久之文化或相關生活習慣就逐漸消失,但是語推相關政策推行後,她強烈感受有興趣的人變多了,讓族人重視「身分認同」,而且也能檢視存留在身上的語言及文化,甚至未來可以為傳承盡一份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