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瀕危族語 原民會多管齊下

交通設施標誌也加入族語。(原民會提供)

交通設施標誌也加入族語。(原民會提供)

2020/05/15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調查警告台灣有多種原住民語言已部分瀕臨滅絕,為使原住民族語更有能見度、更利於推廣傳播,原民會不僅成立十六族語推動組織,讓族人有自主參與機會,也成立國內第一個專責的族語研發機構「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利用推動公文雙語書寫、設置語推人員、師徒制度教學傳承等,多管齊下搶救瀕危族語。

在族語推廣方面,原民會表示,透過語推組織,連結族內推動語言發展的專才,營造討論本民族語言發展的平台,共同推動族內的語言保存及發展事項;另也在全國設置一百五十二名族語推廣人員,藉由積極開辦族語聚會所、傳習教室,並調查及記錄語料等,成為全面推動族語推廣的新能量。

專職聘用 保障族語老師

此外,原民會說,也推動原住民族地區政府機關等單位建置雙語標示,提升族語能見度,並營造原鄉地區的族語環境。自二○一七年開始推動公文雙語書寫,花蓮縣光復鄉公所於當年六月廿六日發出全國第一件以阿美族語書寫的公文後,迄今每年原住民族地區都約有兩千件的公文以族語書寫,進一步強化原住民族語就是國語的基礎。

而「人」更是語言傳承不可或缺的角色,原民會指出,過去從事族語教學人員都僅領鐘點費,無法全心投入,原民會特別將教學人員正名為「族語老師」,並採專職聘任給予月薪達三萬六千元,全國已有一百五十二位族語專職老師,投入族語教學的工作。

為加強傳承教學,原民會還推動「族語師徒制」,起因於原住民族有九個語別已列瀕危語言,僅剩年邁長者能流利使用,甚至不超過十個人。師徒制就是以支給族語師父及族語徒弟月薪,讓師父與徒弟全心進行族語教授和學習,有徒弟原本完全不會,經過一年學習已可以播報原住民新聞。

原民會為進一步扎根,在原住民族語言權利法制化,族語成為國語後,陸續在全國設置七所族語學習中心、擴大辦理學齡前的沉浸式幼兒園、族語保母計畫,加強族語學習教材、發展線上學習、設立原住民族廣播電台等,並成立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多管齊下推廣族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