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奈米探針 能刺激腦部治療 有望改善自閉症社交缺損

2020/05/12 05:30

利用石墨烯打造出神經探針晶片,在動物實驗中,針對自閉症,可插入丘腦核區,進行通電刺激,有助改善社交缺損。 (圖:陽明大學提供)

石墨烯打造探針晶片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為了克服大腦醫學領域的侷限,陽明大學、台北醫學大學與中研院組跨域團隊,利用石墨烯開發出可同時診斷與治療的神經探針晶片,能通電達深腦刺激效果,又與磁振造影相容,有助早期診斷阿茲海默症,更可改善自閉症的社交缺損。

可與磁振造影共用

該研究由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教授陳右穎、交通大學教授陳三元、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李宜釗、中研院助研究員黃聖言等組跨域團隊,成功利用奈米材料石墨烯重新打造神經探針晶片,可與磁振造影共用,於第一時間觀察腦影像,評估治療結果,又能同步通電進行深腦刺激治療,克服以往腦神經醫學中診斷、治療無法同步的難題。

團隊也利用該探針晶片,植入小鼠大腦中掌管動物行為與認知功能的「丘腦」部位,進行六天的深腦刺激並觀察,證實可改變自閉症動物的神經突觸可塑性,陳右穎說:「透過刺激調節實驗動物的腦部神經,慢慢產生與正常動物的社交行為!」是改善自閉症社交缺損症狀的契機。該研究已刊登於國際期刊《Brain Stimulation大腦刺激》。

有助診斷阿茲海默症

另,團隊還開發「memory prosthesis」治療技術,陳右穎表示,透過晶片植入,可提升大腦記憶與認知功能,有效提高最多達五十%。還可透過血清測量,助早期診斷出阿茲海默症,與傳統僅靠動物行為或腦影像來判斷不同,將來該晶片還能結合電生理與腦影像,設計出更精準的生醫晶片,有助未來精準醫療發展。

陽明大學教授陳右穎與研究團隊利用石墨烯開發出神經探針晶片,可進行深腦刺激,將診斷與治療合而為一。(圖:陽明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