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番茄農引進熊蜂授粉 著果佳又環保

2020/01/17 05:30

農民陳冠銘(左)與農改場副研究員王仁晃(右)。(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溫室番茄授粉多使用合法的生長素(4-CPA),屏東縣潮州鎮農民陳冠銘從荷蘭引進熊蜂,讓授粉回歸天然,著果率不輸給化學藥劑,陳冠銘也與高雄區農改場合作,透過手機即可管理農地。

原本擔任廚師的陳冠銘,對食安問題特別重視,搭設溫室種番茄,他說,番茄株是雌雄同花,但自然授粉著果率低,坊間近九成都噴灑合法的生長素授粉,但化學藥劑有安全疑慮。

陳冠銘說,熊蜂會咬住花柱,全身震動達到授粉效果,與蜜蜂為近親昆蟲,但熊蜂體型較大、全身披覆絨毛傳粉速度快又完全,熊蜂也和蜜蜂一樣對農藥特別敏感,是生態指標。

農改場指出,熊蜂授粉可減少蔬果畸形和品質不良等情形,但熊蜂為外來種,必須經過檢疫人員嚴格監控,陳冠銘的溫室設有兩道門,防止熊蜂飛出,影響本土生態。

農改場副研究員王仁晃說,過去陳冠銘以湛水灌溉法管理番茄園,易造成番茄裂果,透過智慧管理系統,手機可隨時掌握農地濕度、溫度及日照量等數據變化,同時可控制水量、肥分灌溉,降低農損。

陳冠銘從荷蘭引進熊蜂,讓授粉回歸天然。(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