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機器曬花生 不用看老天爺臉色

2019/12/05 05:30

二階段花生乾燥機三十二小時即可完成乾燥。(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農民吳三喜研發二階段「循環式落花生莢果乾燥機」,配合中興大學雷鵬魁教授開發的二階段乾燥模式,可在三十二小時內將花生含水率降至十%以下貯藏,農民曬花生不必再看老天爺臉色;另外,土庫鎮農會已申請設置全國首座落花生乾燥中心,嘉惠農友。

二階段烘乾 含水率十%以下

吳三喜說,三合院、曬穀場減少,農民被迫在馬路上曬花生,不僅要小心看顧,有農民為爭搶場地發生爭執,還要擔心發生車禍事故。

吳三喜指出,他自己曾種植十多公頃花生,曾發生機車輾壓花生跌倒事故,還好騎士沒有大礙,不然整季收成花生賣出去還不夠賠償,讓他決心研發落花生烘乾機,與中興大學雷鵬魁教授合作,成功結合他開發乾燥機械及二段式乾燥模式,解決花生烘乾問題。

雷鵬魁表示,這套花生二階段烘乾作業,第一階段帶莢花生經過廿至廿四小時乾燥,含水率可從四十%降至十八%,然後脫殼產出花生仁;第二階段乾燥,花生仁經六至八小時乾燥,含水量再降至九%左右即可貯藏。

可以降低黃麴毒素產生問題

雷鵬魁說,花生乾燥機研發除可減少農民找不到地曬花生,且可降低黃麴毒素產生問題,減輕農民負擔,增加消費者安全保障。

土庫農會總幹事黃萬聰表示,雲林縣花生種植面積一萬五千多公頃,佔全國種植面積七成四,以往春季收作約需日曬四至五天、秋作需八至十天,若遇下雨會延長時間並影響花生品質,有這套乾燥系統,三十二小時即可完成乾燥,大幅提升花生產業效率,農民不必再擔心無處曬花生。

土庫農會申設乾燥中心 全國首座

黃萬聽指出,農會也已申請設置全國第一座花生乾燥中心,未來能夠提升整個花生產業的貯存效能,讓農民無後顧之憂。

土庫農會示範二階段花生烘乾,可大幅提高花生收貯效率。(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