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研院國際生醫加速器計畫/台灣8組生醫新創團隊 獲選

2019/10/27 05:30

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生醫轉譯計畫團隊也獲獎,團隊成員胡哲銘代表領獎。(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T細胞有癌症殺手之稱,中研院團隊全球獨創中空奈米粒子,可容納所有癌症抗原,活化T細胞以對抗癌細胞,一般技術下,抗癌T細胞的活化數量不到一成,團隊在小鼠實驗中最高可激活四成。

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與跨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合辦「國際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昨選出八個生醫新創團隊,由副總統陳建仁、中研院長廖俊智頒獎,未來三個月將進行專業訓練課程、一對一商品化指導和國際專家顧問輔導機會。

激活抗癌T細胞 中研院生醫轉譯團隊獲獎

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生醫轉譯計畫團隊也獲獎,團隊成員、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胡哲銘表示,團隊研發個人化精準抗癌奈米疫苗,利用取得專利的薄殼中空奈米粒子,可激活高量T細胞,還能納入所有癌症抗原。

胡哲銘指出,癌症免疫治療中,T細胞是關鍵角色,會降低甚至抑制癌細胞生長。因此,如何激活更多身體裡的T細胞,是對抗癌症重要一環。

獨創中空奈米粒子 能容納所有癌症抗原

胡哲銘表示,目前一般疫苗技術中,頂多可激活不到一成的抗癌T細胞,團隊研發的薄殼中空奈米粒子,在小鼠實驗階段,使用皮膚癌和淋巴癌抗原實驗中,可激活小鼠身上四成的抗癌T細胞,直腸癌抗原也可激活T細胞達兩成。

此外,胡哲銘說,團隊開發的奈米粒子還能納入所有癌症抗原,目前相關的研究都只能納入一至兩種,他們使用全新奈米技術,做出類似病毒一樣的空殼,可把任何癌症抗原放入,打到人身上後,免疫細胞會吃進去,進而刺激免疫細胞,產生高量T細胞。

胡哲銘指出,可涵蓋所有癌症抗原又激活大量T細胞的關鍵,是團隊獨特的奈米技術,應用精準製程製作出大小僅十奈米的中空殼,已申請專利。

「國際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昨選出8個生醫新創團隊將進一步輔導。(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