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海角七號」10年了 恆春景點風光不再

2018/08/06 06:00

范逸臣當年重返海角片中阿嘉的家,吸引近百的影迷及媒體拍攝。(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曾帶動觀光 如今剩「阿嘉的家」還有人造訪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二○○八年八月下旬國片「海角七號」在全台熱映,導演魏德聖以屏東恆春半島人文風光為拍攝背景,帶起恆春古城空前觀光熱潮;「阿嘉的家」、「友子阿嬤的家」、「茂伯的家」等地點,連續幾年擠滿拍照留念的各國遊客,恆春半島觀光人數暴增一倍。如今十年過去,除了「阿嘉的家」仍有人造訪,其他多數景點歸於平淡,觀光人數又退回原點。

重回「海角七號」各主要景點,「水蛙機車行」、「阿嘉躲雨處」都已改建。阿嘉上班郵局、西門、擁抱的海灘、夏都沙灘酒店等公共設施或景點,罕有影迷朝聖;「友子阿嬤的家」、「茂伯的家」早已恢復民宅模樣。

阿嘉家屋主說 人潮少了近6成

「『悲情城市』之於九份,如同『海角七號』之於恆春,造訪的人比看過電影的人還多。」守著紀念品攤位的「阿嘉的家」屋主張永源,介紹著時間凍結十年的「阿嘉」房間,一邊談論著「海角七號」十年來的種種;老一輩遊客興奮指著牆上劇照,年輕遊客則是略顯淡漠地走走拍拍。

張永源苦笑說,人潮比當年高峰少了將近六成,因為大多沒看過電影,也少有「行家」知道上二樓看男主角房間。附近的茂伯、阿嘉上班郵局、車過不去的西門,早就沒人記得,「早就不太『海角七號』啦。」

根據墾管處統計,恆春半島觀光人數,在二○○八年「海角七號」上映前,每年平均約四百萬人次。二○○九年後,「海角七號」及「我在墾丁天氣晴」陸續在港澳上演,二○一○年觀光人數突破六百五十萬人次,在中客全面開放推波助瀾下,二○一四年更衝破八百三十七萬人次,號稱千萬人湧入墾丁。

找出恆春特色 才能走出觀光新路

受到經濟面及中客減少影響,二○一七年滑落至四百三十七萬人次,今年上半年統計人數僅剩一百七十六萬人次,今年底可能回到四百萬人次左右的原點。

張永源說,十年來恆春半島的旅遊及消費模式始終沒有太大改變,人潮已經退去,但旅宿業供給卻是當年數倍。唯有居民覺醒,學習魏導找出屬於恆春的特色,才有機會在「後海角時代」走出觀光新道路。

茂伯的家如今就是一般民宅樣貌,指示牌都已經頹圮。(記者蔡宗憲攝)

「阿嘉的家」參觀人潮仍多。(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