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黑熊展示太粗糙 黑熊媽媽:丟臉

2018/07/15 06:00

黑熊骨骼模型的熊掌,前後腳掌的五趾全部連在一起,看起來不像熊掌、倒像是鴨掌;黃美秀則酸「這是Q版熊掌」?(記者花孟璟攝)

玉管處南安遊客中心砸數百萬更新 內容卻錯誤百出

〔記者花孟璟、劉濱銓/綜合報導〕號稱台灣「有熊國」入口,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今年五月花了數百萬元更新展示館,但其中「台灣黑熊」展示區,包括骨骼模型、解說看板都「粗製濫造」,「黑熊媽媽」黃美秀前天深夜忍不住在臉書公開發文,「我感到非常非常丟臉!」

骨骼模型連一片 熊掌變鴨掌

走進南安遊客中心,有關「台灣黑熊」的展出就在展示館大門右邊最醒目位置,但仔細一瞧內容錯誤百出,黑熊骨骼模型粗糙、完全沒有解剖學概念,黑熊前腳掌、後腳掌各有五根指骨,模型卻「全部連在一起」,「熊掌」秒變「鴨掌」?

黑熊媽媽黃美秀氣到前天深夜忍不住貼「頭骨」特寫圖「猜一猜,這是哪一塊骨頭?還是一個結構?」至於黑熊掌部結構,黃美秀質疑:「這是Q版嗎?」

此外,展區右邊有五個燈箱,內有「神經系統」、「排泄系統」、「肌肉系統」、「骨骼系統」及「循環系統」,介紹黑熊身體結構的解說圖片,但內容有多處錯誤,比如一張包括黑熊上、下消化道結構的圖,全圖卻標示成「排泄系統」,黃美秀批:「真是老天鵝!」

「肌肉系統」圖片的肌肉群位置畫得很粗糙、「神經系統」圖做得很簡單,黃美秀指:「哪種生物的神經系統這麼簡單?除非是低等生物。」

黃美秀貼文表示,「走訪過這麼多國家,從沒見過這麼糟糕的熊類展示。」最難堪的是,這出現在台灣黑熊研究資訊最豐富的國家公園、外國遊客頻繁出入之處,「錯誤且粗製濫造、讓人無法接受,毫無專業可言」。

「沒見過這麼糟糕的展示」

潘姓遊客說,他看到黃美秀的臉書貼文特別跑來現場看,覺得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展示內容不嚴謹、不專業,「有誤導民眾的嫌疑」,「花這麼多錢卻這種品質」,無法接受。

玉管處表示,當初展館做台灣黑熊展區更新時,有參考相關資料再製作,惟有關黑熊生理資料內容的引用,恐不夠嚴謹,也未做外部專家諮詢,會虛心接受各界指教,將會專案檢討,參考專家意見做修正。

5張臺灣黑熊身體構造解說的圖片過於簡單,也缺乏解說,中尖的「小螢幕」則是去年山風吊橋下方有黑熊出沒的影片,不過螢幕週邊都沒有文字解說,沒有標示時間地點。(記者花孟璟攝)

玉管處南安遊客中心展出的「黑熊神經系統」圖片,簡單到令人懷疑「這是低等生物嗎」?(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