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鐵公司化評估 交長籲支持票價合理調整

2018/06/09 06:00

交通部長賀陳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公司化條件逐漸成熟,交通部長賀陳旦昨日在鐵路節慶祝大會表示,年金制度逐步調整、人力員額補足、車種單一化及以中短程為經營重點等條件,都比以前成熟,目標今年下半年將公司化後長期營業計畫處理完成,不過公司化後台鐵經營成本墊高,應有合理的票價調整,希望各界支持。

下半年敲定台鐵公司化營業計畫

過去台鐵員工認為公營事業退休保障比較完整,抗拒公司化。賀陳旦表示,政府推動年金做可攜式調整,大家心裡比較踏實。台中高架化、高雄地下化逐步完工啟用,代表台鐵今後經營方向以都會區中、短程為主,未來公司化後,台鐵能慢慢擺脫政策性任務干擾,讓經營越來越單純。

賀陳旦說,今年下半年會先將員工顧慮狀況、公司未來經營方向、營業計畫先準備起來。賀陳旦也說,公司化過程中,為了讓經營環境更合理,希望合理調整票價,鼓勵同仁願意追求品質。

鐵道朝向公司化發展已是全球趨勢,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三十多年前日本就開始朝公司化發展,近年歐洲越來越多國家的鐵道單位也公司化,希望大家用正面角度看待。

為了解因起薪不同、待遇較其他公務單位差,民眾報考意願低等問題,台鐵也委託顧問公司研究,檢討現在台鐵待遇遭遇問題,並針對鐵路事業擬定專業待遇。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張文正表示,工會對公司化基本立場是反對但不迴避,要採哪種態度跟交通部談,待開代表大會後確認。即便要談,也要先看交通部端出什麼牛肉,若比照中油、中華電信,每個月增加兩萬元專業加給,那他半夜睡覺都會爬起來;若交通部罔顧台鐵員工意見硬推公司化,最終手段就是罷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