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五一勞工遊行 萬人怒吼爭勞權

2017/05/02 06:00

勞工團體昨天發起五一勞工「反剝削、要保障」大遊行,遊行隊伍最後抵達工總、商總所在的大樓,演出行動劇並向工商界大老的肖像丟擲瓶罐,象徵嗆聲慣老闆。(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吳柏緯、鍾麗華/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五一勞工大遊行昨天登場,近萬名來自各地的勞工走上街頭。今年除要求政府改善勞動環境,抗議隊伍也到位在捷運大安站附近的工總、商總辦公室,強調抗議對象也鎖定企業資方。勞團批評,總統蔡英文上任將滿一週年,但至今不願面對選前提出的勞動政見,且積極向資方靠攏,勞工因而走上街頭要求「反剝削、要保障」,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

勞團批政府積極向資方靠攏

勞團提出五大訴求,分別是「各行各業全面適用勞基法」、「禁止勞動派遣」、「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工時工資全面保障」、「勞工團結組織工會」。

遊行總領隊莊爵安表示,這次勞保年金改革有兩項變革,分別是將年資採計從現行六十個月拉長至一八○個月、保費從現行每兩年增○.五%改為每一年增加,不但增加勞工在職時的負擔,且目前年金已經很低,未來將更嚴峻,都應再討論,否則將發起更大規模的抗爭行動。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強調,目前勞保年金每年保費收入只約二七○億,但每年支出將近四百億,如果不改革,未來虧損破產就是必然,政府規劃自二○一八年起,每年撥補兩百億元挹注勞保基金,都是希望讓勞保基金改革可以減少影響,更有效緩解虧損壓力。

總統:勞動條件確實在進步

針對勞工大遊行,總統蔡英文昨透過臉書強調,「改革雖然不會一步到位,但是我們前進的步伐並不小」,這一年來,除全面落實週休二日、提高加班費,政府也修法讓年輕的新進勞工有特休假,特休沒有休完,雇主必須照發薪資。台灣的勞動條件,確確實實在進步,另在限縮責任制部分,政府會嚴格把關,落實審查機制。

工商團體:快檢討一例一休

蔡總統說,執政團隊會繼續努力,一方面改善勞動條件,一方面促進產業轉型,雙管齊下,讓所有的勞工朋友尊嚴工作、安心生活。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今年勞工團體沒有針對一例一休上路後窒礙難行部分,像是休息日的加班基礎,企業成本過重,應該提出要求讓政府重新修訂。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秘書長范良棟指出,勞資雙方對一例一休都不滿,表示制度有調整的空間;政府應把問題整合起來重新檢討並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