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一代名伶顧正秋逝世 享壽87歲

2016/08/23 06:00

一代名伶顧正秋前日下午因敗血性休克過世,享壽八十七歲。圖為顧正秋二○○七年出席「奇緣此生顧正秋」新書發表會。 (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一代名伶顧正秋前日下午因敗血性休克辭世,享壽八十七歲。顧正秋一生奉獻給熱愛的京劇,文化部已申請褒揚令,以感念她對京劇及台灣劇場藝術的奉獻。

廿四歲藝術生涯顛峰 為愛急流勇退

顧正秋本名丁祚華,生於一九二九年,廿四歲風華正茂時急流勇退,嫁給已故台灣省政府財政廳長任顯群做二房,兩人生下二子一女,長子任何鈞一九八五年任新竹玻璃公司董事長時捲款逃往美國,二○○八年過世,次子任志明車禍死亡,么女任祥曾是民歌手,後嫁給名建築師姚仁喜,改名姚任祥。

姚任祥前夜以短信通知親友顧正秋逝世訊息,表示廿日還跟母親通過四次電話,「嘻嘻哈哈,細說她的往事,聊她的不善理財,我的新菜,她的朋友」;沒想到當晚十一時就接到菲傭電話,說顧正秋吐了,「我們趕去送她去醫院,當時她發高燒。」

染流感 前日下午因敗血性休克辭世

醫生判定顧正秋為流感,讓她住院,前天凌晨四時家屬離開醫院,顧正秋身體狀況都還正常,但前天上午七時,醫生突然緊急來電,告知顧正秋要住加護病房,狀況嚴重。「上午七時至下午三時半往生時,她都是昏迷狀態。醫生斷定為『敗血性休克』。」家屬自今起至週六、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於民權東路二段金寶軒開放追思。

顧正秋十歲以「顧小秋」之名報考上海戲劇學校,名列榜首,入校後改名「顧正秋」,十五歲拜梅蘭芳為師,十六歲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上海戲劇學校,十七歲組劇團在南京演出,成員包括老生周正榮、花旦張正芬、花臉孫正陽、小生黃正勤等,她本人則工旦角,能戲甚多。

與任、蔣三角戀傳言 為人津津樂道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顧正秋率劇團來台,十二月在台北市迪化街永樂戲院公演,連續四年多。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說,這段日子被研究台灣京劇史的人稱為「永樂五年」。

顧正秋這時聲名大噪,許多達官貴人都來捧角,包括她後來的先生任顯群,和當時總統府機要主任蔣經國。一九五三年顧正秋低調嫁予任顯群,一九五五年四月三日,顧正秋與任顯群一起參加張正芬與庾家麟的婚禮,四月十一日任顯群就因「知情不報」被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拘捕入獄,雖然沒有證據顯示蔣經國是公報私仇,但顧、任、蔣三角戀的傳言,直至今日仍被戲迷津津樂道。

曾獲國家文藝獎 文化部已申請褒揚令

王安祈回憶,顧正秋雖退隱得早,但她地位崇高,國父紀念館落成、國家戲劇院開幕、總統誕辰之類的大事,都要請到她去義演,才算盛大,也因此留下許多寶貴的影音紀錄;顧正秋於二○○三年獲國家文藝獎,作家季季也為顧正秋寫了兩本傳記「休戀逝水:顧正秋回憶錄」、「奇緣此生顧正秋」。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顧正秋一生奉獻給熱愛的京劇,從事表演、推廣與鑽研,終身不倦,深深影響台灣京劇,乃至其他戲劇的發展;文化部已啟動申請褒揚令的行政作業,以感念她對京劇及台灣劇場藝術的奉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