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流浪狗隨機傷人 農委會堅持零安樂死

2016/06/24 06:00

壽山流浪狗約400多隻,經常追咬山羌、獼猴。(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中市發生男童遭流浪犬群攻擊的事件,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日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質詢表示,目前全台有三、四十萬流浪犬,農委會對流浪犬政策是執行TNR(捕捉、絕育、釋放),目前抓獲的流浪犬未來絕育後釋放,恐仍有攻擊人的危險。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TNR在源頭絕對可行,但野生流浪犬群是環境很重要的問題,一般狀況狗節育後攻擊性會變低,但沒辦法確定為零,因為流浪犬通常有領域性,若遇陌生人會有防備心,可能還是有攻擊性,會評估有無其他方式,未來零安樂死政策不會改變。

全國專任動保員僅76人

經濟委員會昨審查「動物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立委管碧玲質詢指出,目前全國動物保護員設一百五十七人,執行動保法所列七大業務,以民眾檢舉案及稽查案業務為例,二○一五年統計共八萬九千多件,平均一位保護員每年負擔五百六十九項案件,人力吃緊。

管碧玲質疑,全國專任動物保護員竟僅七十六人,有五十二%是兼職人力,且受訓僅八天,兼職人力如果非公務員,怎能進行動保法取締、行政處分的業務?恐有適法性疑慮。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解釋,部分動物保護員是動物保護處和防疫所公務員兼職,對此,管碧玲痛批,讓公務員大量兼職保護員工作,「簡直叫社會局科員、科長去兼社工員」,人力明顯不足。

管碧玲表示,蔡總統曾宣示,要在二○一八年度動保預算達到十九億,以目前動保人力和資源,有非常大的調整改善空間。江文全表示,今年度還不到十億,會在明年度爭取提高預算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