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賀陳旦︰國道差別費率一定實施

2016/06/16 06:00

(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黃立翔/專訪

以價制量、全程管控真可行?

端午連假國道狂塞,部長賀陳旦昨接受本報專訪,提出「eTag全程管理」構想。希望將地方景點納入eTag管理,若在壅塞時段於景點「過度停留」,可與地方政府協調提高票券、停車費。

壅塞時段在景點停太久 多收費

賀陳旦強調,目前仍在構想階段,會經過完整分析、做好配套並與地方討論,才會上路。但學者直指「理想性高」,呼籲多思考技術問題、避免民怨。

賀陳旦說,前陣子參加APEC部長會議在美國洛杉磯轉機時發現,當地高速公路短短十幾公里就實施差別費率,「想要走好走的時段、公路,就要忍受較高的費率」,台灣國道不同時段、路段差別費率,「早晚都要做」。

週休族往返國五 以價制量

賀陳旦認為,以國道五號為例,雪山隧道壅塞是因為通勤族、週休族、花東過境族三種車潮擠在一起,應該要區分。通勤族必須定期往返,交通部將提供足夠資訊讓他們判斷上路時間,至於週休族與花東過境族,則將「以價制量」,並透過eTag「全程管理」。

賀陳旦稱有配套才上路

他強調,政府建置eTag應發揮交通管理功能,以目前eTag的普及率,若要進入景點範圍就由eTag收費,技術上應該可行。賀陳旦舉例,民眾若在最容易造成塞車的時段上路,期間滯留宜蘭景點的停車費、票券費用將提高。

賀陳旦並未說明費率細節,但強調以交通管理取代水泥建設,讓民眾經過理性分析,自發分流,「無限制地讓台北、桃園民眾開車到宜蘭才是災難」。

學者︰下猛藥無效又惹民怨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以價制量交通部先前做過,但因國五過短,不具價格敏感性而失敗,若要「下猛藥」以價格恫嚇花東長程車輛與短程旅遊車次,既可能沒有效果,且招來民怨。

此外,eTag無法辨別使用目的,民眾也有洽公、辦事等其他必要需求,全程管理的政策「理想性高」,應審慎思考,避免民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