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5大捷運公司結盟「Metro Taiwan」 交流論壇鎖定「智慧營運」

2023/07/21 16:12

台北捷運公司、新北捷運公司、桃園捷運公司、台中捷運公司及高雄捷運公司,共同成立「捷運聯盟(Metro Taiwan),分享交流提升國內運輸水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捷運公司、新北捷運公司、桃園捷運公司、台中捷運公司及高雄捷運公司等國內5大捷運系統,共同成立「捷運聯盟(Metro Taiwan)」,第一屆交流會議今日在捷運北投會館舉行,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林祐賢擔任召集人,以專題講座及「智慧營運」交流論壇,分享各自專業見解及營運經驗,加速提升國內運輸水準。

「捷運聯盟」第一屆交流會議安排由北捷總經理黃清信以「ESG永續發展-企業生存/競爭力之戰」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北捷推動ESG減碳目標,並邀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吳國濟專題演講「與眾道不同」,說明全新交通品牌所面臨的挑戰及如何發展品牌差異化,開創交通品牌新格局。

在交流論壇中,5家捷運公司緊扣「智慧營運」的主題,提出充滿創新、創意及科技的經營成果。台北捷運提出「智慧營運、數位應用」的概念,分享近年智慧化成績;新北捷運「行動支付商業模式」,探討電子支付的無限商機,透過軟硬體的提升迎來雙贏局面。

桃園捷運「雲網端規劃與應用」,運用5G高速網路及邊緣運算技術,發展「雲平台架構」;台中捷運「綠線鋼軌潤滑設備使用經驗分享」,提供有效的技術改善計畫;高雄捷運「智慧軌道發展現況」,提供營運面及維修面的智慧化成果。

北捷公司董事長趙紹廉指出,北捷為台灣第一家捷運系統,已累積豐富的營運經驗與能量,經驗分享與傳承更是責無旁貸,因此發起邀請所有城市捷運公司,共同成立「捷運聯盟(Metro Taiwan)」,以台灣捷運結盟的形式,建立國內捷運同業建立良好橫向溝通管道,做為彼此間的交流平台,定期舉辦捷運論壇、專題演講,促進捷運產業發展,共同提升技術品質與服務水準。

黃清信提到,近年來北捷推動ESG減碳的目標,包括設備重置汰換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未來也將完成組織碳盤查,加入淨零碳排的行列;6座捷運機廠屋頂轉化為太陽能光電廠,設置規模達21.5百萬瓦;配合2030年大客車電動化政策,北投機廠規劃設置電動公車充電站,推動綠運具普及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