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籲爭取南投醫院升等準醫學中心 議員建議先補足人力

2023/05/30 17:13

南投縣議員建議協助部立南投醫院增加醫師人力,爭取升等準醫學中心。(資料照,記者張協昇攝)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醫療資源相對鄰近台中市及彰化縣匱乏,地方盼能設立醫學中心,惟中、彰、投3縣市中區1級醫療區域已有4家醫學中心,依規定南投無法再設醫學中心,議員吳棋楠則建議縣府應協助更多醫師進駐部立南投醫院,等現行為區域醫院的南投醫院有足夠的醫師人數,並擴充病床數及更先進的醫療設備後,才可望升等為準醫學中心。

吳棋楠30日在議會定期會縣政總質詢時指出,要蓋1座新的醫學中心,包括找尋土地、變更地目及醫院建物興建工程,恐要花費10年時間及投入上百億元經費,像屏東榮民總醫院就花費108億元,朝準醫學中心邁進,但據說目前仍面臨找不到醫師的窘境。

吳棋楠強調,要設立醫學中心,不是醫院蓋好,醫師就會進來,而是要有足夠醫師人數及病床數等設備,才能申請評鑑為準醫學中心或醫學中心。因此,他認為南投想提升醫療資源不要捨近求遠,由於部立南投醫院已是區域醫院,且正在院區旁的醫療用地規劃擴建院區,病床數將從目前447床增至597床,但目前南投醫院醫生人數仍不足,包括縣府及議員們,大家應該共同來協助更多醫師進駐南投醫院,建議縣府與議會合辦經建考察,到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爭取支援醫師人力,並利用緊鄰的康壽國小規劃地下停車場,等南投醫院有足夠的醫師人數,並擴充病床數及更先進的醫療設備後,未來才可望升等為準醫學中心。

議員蔡銘軒也補充說,南投並非缺醫學中心,而是缺醫師人才及好的醫療院所,病床數也還有設置空間,希望縣府能爭取醫學中心來南投設分院。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南投縣是全國本島22縣市唯一沒有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縣市,目前當務之急是設置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3位縣籍立委已向衛福部積極爭取在今年年底設置,另外也希望爭取有公益使命的公立醫學中心在南投設分院,引進人才、設備、技術及品質,提升南投整體醫療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