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追憶消失的林榮車站 鳳林「林榮號」蒸汽火車頭遊街

2022/11/05 17:03

77歲的台鐵退休站長黃騰慶是林榮人,他今天開「林榮號」蒸汽機車,坐上比出「Signal All-right」呼喚應答及手勢,手持路牌套,十分帥氣。(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鐵花東線有一處消失的火車站,居民卻不捨舊時光消逝,鳳林鎮林榮里民今天群聚在廢站40年的林榮車站舊址舉辦「林榮火車節」,有鐵工專長的里民參考老照片,打造出1:1的仿古蒸汽機車頭模型,燃燒室還能冒出白煙,里民扶老攜幼跟在後面踩街,熱鬧非凡。

日本時代舊稱「平林」的鳳林鎮林榮里,原本有火車站,隨著窄軌的舊花東線拓寬,1982年起改以溪底隧道通過支亞干溪,舊鐵路橋不再有火車經過,火車站也廢站,車站建物幾乎拆光,只留下一棟木造倉庫。

8年前居民得知老倉庫要被拆,紛紛站出來捍衛青春回憶,老倉庫不但獲登錄歷史建築,鳳林鎮公所也在車站舊址設置林榮火車頭公園,爭取到一輛退役的DR3000型的柴聯車廂坐鎮公園中,社區每年在公園舉辦火車相關的紀念活動。

今年的林榮火車節由花蓮縣平林文化樂活藝創協進會承辦,里長陳嬌妹當「林榮車站站長」,社區鐵工黃子敬打造的「林榮號」蒸汽機車頭也首度亮相,雖然是無動力的模型蒸汽機車,但煙囪會冒煙,由一輛小貨車拖著跑,今天早上舉辦熱鬧的踩街健行。

一大群社區阿公阿嬤在火車頭後面一邊「追火車」一邊踩街,雖然阿公阿嬤走得慢,幸好開火車也是自己村民,不時停車等待落後的民眾跟上,即將退休的台鐵站長鍾志鑑負責拿綠、紅布旗指揮踩街退伍,火車司機則是台鐵站長退休的黃騰慶,77歲的他身穿台鐵制服坐在駕駛座、高喊「Signal All-right」呼喚應答及手勢,帥氣不減當年。他說,退休20多年了還能重溫火車歲月,非常感動。

花蓮高工退休的邱上林老師是知名文史工作者,現場發表新書《故鄉的春夏秋冬─林榮豐華全紀錄》,收集800多張老照片,呈現林榮百年豐光及家族故事,當中也包括林榮車站。邱上林說,林榮人是被時代犧牲的一群人,火車站不見了是里民心中的遺憾,後來大家開會決定要自己造火車,在台鐵機務段建議下仿造LDK系列蒸汽機車製作,看到村民為了火車節全員啟動,也看到社區重現活力。

林榮號蒸汽機車由社區合力打造,今天早上上路遊街,由黃騰慶(車上左邊)、鍾志鑑(車上右邊)二位台鐵人當駕駛,鳳林鎮林榮里長陳嬌妹(右)擔任林榮火車公園站長。(記者花孟璟攝)

林榮號蒸汽機車頭由小貨車拖著跑,遊街隊伍也跑上舊台九線大馬路。(記者花孟璟攝)

林榮號蒸汽機車頭由小貨車拖著跑,遊街隊伍也跑上舊台九線大馬路,車輛看到這群超高齡遊行隊伍都得禮讓三分。(記者花孟璟攝)

文史工作者邱上林(左三)在林榮火車節舉辦新書發表《故鄉的春夏秋冬─林榮豐華全紀錄》,以精采豐富的圖文呈現社區歷史。(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