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荒廢火車站重生 不賣車票賣咖啡

社區認養打造,瑞和火車站門面煥然一新,飄溢濃濃咖啡香。(記者陳賢義翻攝)

社區認養打造,瑞和火車站門面煥然一新,飄溢濃濃咖啡香。(記者陳賢義翻攝)

2020/08/08 08:56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鹿野鄉瑞和火車站以無人招站方式營運,凡區間車都會停靠,社區認養改頭換面,成為一處最美的攝影秘境,志工「小韓」韓冠宇和老爸韓筆鋒齊力再發想,打造了一座蒸汽火車頭造型的披薩燒窯,目前正在「養窯」階段,讓這間隱身在小村落的火車站,打破了刻板「送往迎來」短暫停留的地方,而是可以喝上一杯濃醇咖啡、聽講古,及感受鄉下人熱情采風的「家」。

火車站的售票口賣的不是車票,而是一杯香醇美味的咖啡,站內的服務人員是穿著黃色台鐵背心印有「志工」字樣的小韓,而負責巡查站體空間的站長卻是叫「小啡」的花貓,人、貓分工合作,時而忙碌、時而悠閒的畫面好溫馨。

返鄉一年多的小韓對故鄉充滿著滿滿的熱情,和長年拍攝影音紀錄專長的老爸齊力做夢,夢想將「瑞和村」形塑成外漂鄉親永遠思念的家;有天在外累了或是就是想要回家,而那個家始終一直都在等待著。

社區認養這個原來荒廢的火車站,鄉親齊力裝置成為充滿藝術氣息的驛站。早期唱盤造型的音響裡放送懷舊金曲,坐在農村社會常見的方桌板凳喝著咖啡別有一番情趣。

韓家父子的夢想也渲染周遭更多人參與和支持,鹿野鄉公所也撥補經費把廁所建置起來,入口處完成的排水溝也改善下雨積水的問題,小韓還打造一座蒸汽火車頭造型的披薩燒窯,不久之後就能提供遊客以在地食材DIY烘烤披薩。

站體周邊樣貌逐漸呈現,水保局台東分局也規劃數個場次的社區體驗遊程,期盼讓更多人藉由參與活動來更認識這個村落。小韓也極力連結附近友一起來投入,讓瑞和站能成為一個能讓大家細細品味有故事性及感受熱情的家。

火車站服務志工小韓打造一座蒸汽火車頭造型的披薩燒窯,目前正在「養窯」階段。(記者陳賢義翻攝)

火車站服務志工小韓打造一座蒸汽火車頭造型的披薩燒窯,目前正在「養窯」階段。(記者陳賢義翻攝)

負責巡查站體空間的花貓「小啡」,慵懶的躺在書櫃上小憩片刻。(記者陳賢義翻攝)

負責巡查站體空間的花貓「小啡」,慵懶的躺在書櫃上小憩片刻。(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