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921震後新生!草屯麵包師傅日產1.2萬個壽桃供全台

2022/07/21 08:50

彭宏毅(左)和牽手康惠珠(右),走過921大地震,因不甘心而未放棄在草屯做壽桃等傳統糕點,如今已闖出名號,且有穩定的訂單。(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今天﹙農曆6月23日﹚是傳統信仰中的武聖關公生日,很多供奉關聖帝君的宮廟都備好壽桃塔、壽麵塔,信眾今晚到明天也會帶壽桃或其他供品為其祝壽,其實很多宮廟或民眾購買的壽桃,來自南投縣草屯鎮,西點麵包師傅出身的業者彭宏毅,以生產線方式,一天可製作1萬2000個,並以單個包裝加脫氧劑,讓傳統壽桃在拜拜後仍能吃到新鮮口感。

「這個月幾乎蒸籠天天都是滾燙的!」,設在草屯鎮郊區的竹軒商行,在農曆6月可說天天都有來自全台宮廟或公司的壽桃訂單,業者彭宏毅說,農曆6月初6的虎爺生日、6月15日城隍爺威靈公生,到6月18日池府王爺生日、6月19日觀世音得道昇日,及明天6月24日的關聖帝君生日,一天的製作量都在5000個以上,而之所以能有這樣的生產量,就靠人工和機器的合作,才能量化又有穩定的品質。

彭宏毅年輕時是台灣一家知名日商麵包店的師傅,薪水已至經理級,但因不是日本人,職位永遠停在「主任」,讓他決定出來創業。

彭宏毅表示,創業之初做自己在行的小西點,直到921地震那年才開始嘗試轉型做壽桃塔,才剛獲得顧客的好評,卻遇到921大地震,不僅住家全倒,工廠也毀損,原本想回台北重新開始,但又不甘心,因此找到草屯鎮的郊區租地再蓋廠房,認真研究如何能讓壽桃既有生產量,且口感又比純手工還好。

彭宏毅表示,當時請廠商打造機台,每個壽桃的重量、外形和內餡都一致,但堅持用老麵,餡料也只用綠豆沙,口感綿密。壽桃採單個包裝內置脫氧劑,讓用來拜拜的壽桃可以不變質、不走味,保存時間延長。因為觀念和做法改變,符合現代人對衛生安全的要求,且口感完全不輸純手工,經顧客互相介紹,加上網路行銷,訂單就愈接愈多。

準備好壽桃或其他祝壽供品,今天要到宮廟拜關聖帝君的朋友,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除了有祝壽供品外,最主要是的要帶正氣去拜關聖帝君,若平常是做「見不得光」的非法行業,像是詐騙、地下錢莊、黑道,去拜關聖帝君也不會得到保佑。

廖大乙也說,若覺得自己上半年很不順,今天去拜關聖帝君時,記得行跪拜禮,並先自我反省懺悔,請關聖帝君高抬貴手,而自己未來會修口修德,不只能平安度過農曆七月,未來的半年也會擺脫衰運,愈來愈順。

彭宏毅設計的立桃造型,以機器加人工,每個壽桃外形、重量和內餡都一致。(記者陳鳳麗攝)

兩個師傅加上機器,就能在6分鐘做好300個壽桃。(記者陳鳳麗攝)

壽桃單個包裝內放脫氧劑,都靠機器來完成。(記者陳鳳麗攝)

為了量產而以人工加機器生產壽桃,彭宏毅說每台車300個壽桃,6分鐘就製作好,再放入蒸籠蒸6分鐘就完成。(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