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教工會控教育界最大門神賺3千萬 吳清基駁:多為無給職

2022/07/12 14:34

高教工會批教育界「門神氾濫」,退休高官轉任私校領雙薪,還點名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是最大門神,退休後仍身兼大學系統總校長、6家私校董事、4校大學講座教授以及台塑獨董等,估其退休後再賺3380萬元。(高教工會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教工會今(12日)發布調查,批教育界有最大門神,直指前教育部長吳清基退休後仍擔任系統大學總校長、多間私校董事、講座教授以及台塑獨董等,再賺3380萬元;對此,吳清基反駁,許多職位都無給職,願意當教育界永遠的志工。

高教工會表示,前教長吳清基退休後,跨足17校,擔任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任6家私立學校董事,4所大學講座教授,以及台塑公司獨立董事,與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等,形容其存在是台灣教育史上「最強門神」!

高教工會最保守的方式估計與稽查,吳2012年退休後,單單得以證實、查得到相關資料與所本的收入(包括董事車馬費、董事酬金、講座教授薪酬、研究費等等),帳面上就至少累計超過3380萬元,這其中還不包括無法證實與查證的其他職務所得。

高教工會強調,無論吳清基收入多高,工會長期關注跟批評的是教育部一貫的「門神傳統」,如私校找前教育部退休官員進入董事會,藉此維護董事會利益,如此門神如吳清基此類敗壞高等教育風氣與環境,甚至幫董事會扮演逼退私校教職員與學生的角色,令人髮指,要求教育部擔任副司長以上層級官員在離職或退休後,不得到私校任有給職,立即杜絕門神可能性,全面檢討。

面對遭點名,前教長吳清基回應,卸任後婉拒到私校當校長或董事長,而是選擇擔任私校講座教授工作,其中僅在淡江大學有指導研究生論文、主持會議、出版論文等,是有付出才取得薪資報酬,其他學校的講座教授職務沒有支領任何酬勞。

至於其他,吳清基說,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是無給職,義務工作,每年還要募款上千萬元給7所偏鄉學校的弱勢學童;擔任6所學校董事也無支領任何酬勞。

有關台塑獨董一職,吳清基則說,是提供行政組織管理專長,在決定、領導及溝通領域,可提供相關專業知識,提供公司營運參考,此與教育職涯發展應是沒有直接利害關係。

有關國民黨智庫董事,吳清基澄清,目前並沒有在國民黨智庫有任何活動參與,大葉大學董事及兼任講座教授也均辭卸工作。

吳清基最後說,願當教育界永遠志工,軍公教人員退休轉任,則依大法官解釋與教育部因應為主,呼籲高教工會尊重大學自治與自主辦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