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道大學聘吳清基任董事 教團批護航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20/06/22 05:30

〔記者林曉雲、顏宏駿/綜合報導〕因爆出學費、捐資、境外生等重大爭議,位於彰化的私立明道大學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教育部專輔小組今天將赴明道大學實地調查,並約談前校長汪大永等人,清查歷年招收中生應收學費流向不明等疑點。但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踢爆指出,學校聘請前教育部長吳清基當董事,今日恐將有前部長出面代學校「應付」以往教育部下屬查案的局面,有當「門神」護航意味,「應可算是重大教育醜聞」。

吳清基:用教育專業幫助學校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回應,明道換新董事會,請他當董事,他沒有支薪,董事長指定他今天出席幫忙回答和說明,他是用自己的教育專業去幫助學校,希望外界不要用有色眼鏡看待。如果明道董事會做不好,他馬上辭職。

明道除爆出和中國的大學合作招生計畫,數年累積應收上億元學費,疑遭汪設於中國的蠡澤公司轉手侵吞,校方恐受上億財務損失,外媒報導涉嫌違法挪用農委會專案經費發給史瓦帝尼學生每人每月六千元,以及人頭學生造假問題。另現有一百多名印尼境外生,亦有人檢舉一週僅讀書兩天、工作五天。尤榮輝指出,明道還發生與混元禪師合作,讓風水地理師取得碩士學位的爭議,教育部都應深入查辦。

招收中生涉弊 教部今約談前校長

教育部表示,四月初發函明道要求先前人在美國的汪大永及財務相關會計承辦人出席今天會議,校方須清查汪有關境外合作廠商(蠡澤公司)的資料,如簽約文件、會議紀錄等。另要求須提出過去八個學年招收中生人數及應收帳款數額、實際入帳金額等帳冊,由會計師等專業人員查帳。外生違法打工及人頭學生部份,也會追查。另外,董事會允諾捐資一億元,一○八學年尚待捐資九五八萬二二八八元,教育部已限期七月底前須完成捐資。

明道大學秘書長詹國華回應,前校長對中生收費事件坦蕩蕩,在自由時報揭露後,校方相關人員已至調查站備案說明,但歷經五個月都沒結果,證明子虛烏有。

對於董事長李超群將到地檢署控告汪大永一事,校方說不知情。另強調明道的學生都在校方輔導下,遵循台灣外籍生相關打工規定,絕未「打黑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