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馬糞海膽未開放採收 案山海域出現大批海膽殼

2022/06/23 14:19

馬公案山海軍營區旁灘地,遭人棄置成箱海膽空殼。(民眾提供)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馬糞海膽7月1日起開放採收,為期2個月,但尚未起跑之際,就傳出有民眾在案山海軍營區灘地旁,發現大批海膽空殼,引發外界震驚,所幸經海洋志工隊實地勘察,發現是未列入禁捕的紫海膽,但任意拋棄的行為恐有觸法之嫌。

根據民眾反映,在馬公案山海軍營區沙灘,發現遭人傾倒了5-6箱高冷蔬菜大箱子裝的空海膽殼,由於馬糞海膽尚未開放採收,突然出現大量的海膽空殼,讓人懷疑有人偷跑採捕馬糞海膽。海洋志工團體獲報後前往查看,遭廢棄的海膽殼是澎湖人俗稱【黑膽】的紫海膽,並沒有限制採收期。

紫海膽又名細刺黑膽,屬於長海膽科,為中型海膽,主要分布在潮間帶至3公尺左右水深之岩礁岸。成體體殼直徑約6~8公分左右。整體呈均勻的紫黑色,外形像口鰓海膽,但棘刺較口鰓海膽細長,且觸摸時較為光滑,在水中呈深紫紅色,死殼呈綠色,但在囗面步帶溝處呈白色。殼上有許多大小不一呈輻射排列的白色紫點凸瘤。體殼上棘刺基部疣突呈紫色。

以往白棘三列海膽〈馬糞海膽〉數量較多時較少人食用,但目前已常見人採食紫海膽。澎湖則是在七美離島較有人食用,根據了解味道比較腥,屬於重口味;雖然紫海膽未列入禁捕海膽行列,但食用空殼成箱棄置在沙灘上,不僅造成惡臭,同時也會汙染環境,一經環保單位查獲,也是會依廢棄物管理法開罰。

紙箱內裝的是未被禁捕的紫海膽,但任意丟棄行為恐吃上罰單。〈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