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雄人注意!收到「衛生局簡訊」 可做為請假證明起算居隔時間

2022/04/27 17:02

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高雄需居隔民眾,從收到衛生局簡訊起算,並可請假依據。(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病毒株的社區化、流感化,本土確診人數每日攀升,高雄市今天新增257人確診,市長陳其邁指出,為簡化行政流程,即日起,居隔民眾收到衛生局簡訊通知的時間點,即正式起算3+4天的居隔時間,可憑簡訊做為請假證明,不需等收到正式的隔離通知書。

陳其邁表示,確診者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的前2天起,所接觸的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同辦公室或同工作場域同事(相鄰座位或脫口罩、用餐接觸),即為密切接觸者,應主動回報衛生局戰情中心(07-7136800轉334、338)提供密切接觸者名單,或是上衛生局網站下載空白名冊表填寫後回傳。

3+4居隔期及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陽性,則要趕快回報里幹事,並戴好口罩,將陽性檢驗試劑包好帶至社區採檢站進行PCR,切記禁搭大眾交通工具,採檢後等後簡訊通知檢驗結果,陽性通報高雄市防疫專線07-7230250,陰性則繼續完成居隔3+4。

確診者自主提供密切接觸者名單後,高雄市疫調中心約2~3小時會以電話或簡訊通知密切接觸者,收到通知,應於1~2小時自行前往採檢,採檢後4~5小時可獲得檢驗結果。

陳其邁表示,密切接觸者一收到衛生局的居隔簡訊通知,即可作為請假依據,簡訊的通知時間點起算 為正式3+4居隔的時間點,主要是為了簡化行政流程,若公司要求要正式公文或通知書,可於事後再行補發。

陳其邁並從台大公衛教授方啟泰的研究指出,越早發現確診者個案,可有效低抑制疾病傳播的Rt值,當第1天發現隔離,2、3天在外面的傳播例低,若等到第5天才發現,Rt值就高,所以一有確診者或衛生局通知是密切接觸者,就應盡快採檢,或有呼吸道症狀趕快去診所快篩,同時也提醒,口罩和疫調匡列是最有效降低疾病傳播率的方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居隔民眾通到衛生局簡訊,即起算3+4天的居隔和自主防疫,也可用做請假依據。(圖由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確診者主動回報及接觸者匡列說明。(圖由高雄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